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粵港澳大灣區量子通信 首條示范干線落地

2019年02月18日19:1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2月16日,“廣佛肇量子安全通信時頻網絡建設及關鍵技術研究”項目啟動大會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量子密碼與信息安全高峰論壇在肇慶舉行。大會透露,粵港澳大灣區量子通信首條示范干線——廣佛肇量子安全通信示范網將於四年內建成。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鄭海濤表示,這一項目的落地,是廣東在量子通信領域搶佔世界技術制高點的重要一步,對未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量子通信環網、國際量子通信樞紐具有重要意義。

在大會上,中科院院士、華南師范大學教授劉頌豪聯合中國量子光學和量子信息開創者郭光燦共同為華南量子科技與衛星通信產業創新聯盟揭牌,未來將牽頭開展量子保密通信技術、量子計算機等領域的研究,建設華南區量子密碼與星地一體化量子通信技術高地和產業集群。

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鄭海濤表示,“廣佛肇量子安全通信時頻網絡建設及關鍵技術研究”是廣東省重點領域研發計劃。他認為,這一技術不僅在軍事、國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領域有著重大的應用價值和前景,還將廣泛應用於涉及秘密數據和票據的電信、証券、保險、銀行、工商稅務及企業存儲數據中心等領域和部門,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量子通信環網、國際量子通信樞紐具有重要意義。(記者李國輝)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