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移動互聯網流量需求成倍增長 光通信行業迎來高景氣

梁 睿
2019年02月19日07:5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通信行業迎來高景氣

  最近一段時間,光通信行業新聞不斷,迎來了新的景氣時期。我國首次實現了1.06Pbit/s超大容量波分復用及空分復用的光傳輸系統實驗,傳輸容量是目前商用單模光纖傳輸系統最大容量的10倍,可以在1秒之內傳輸約130塊1TB硬盤存儲的數據。這標志著我國在“超大容量、超長距離、超高速率”光通信系統研究領域取得了重大進步。近日,中國移動發布了採購大單,集中採購普通光纜產品,金額超過101億元。

  當前,隨著移動互聯網應用日益繁榮,大流量應用將快速普及,數據流量需求將成倍增長,運營商現有通信網絡帶寬面臨巨大的承載壓力。未來3年至5年,骨干通信網、城域網需持續新建和擴容,通信行業基礎設施擴張仍將持續。可以預期,繼中移動百億元採購大單后,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等運營商也有望開展大手筆採購。

  目前,我國已在光纖和光纖預制棒領域佔據全球50%以上產能。超大容量波分復用及空分復用的光傳輸系統等新技術有望進一步提升光纖數據傳輸能力,節約光通信設備投資。

  盡管在光通信領域取得了諸多進步,但我國光通信產業仍面臨“缺芯”之痛。在上游產業高端光芯片和光模塊方面,關鍵零部件多來自進口。在光器件領域,高端產品嚴重依賴國外。如光迅科技、海信集團等國內企業目前僅能量產10G及以下的有源芯片,25G、100G高速光電子器件幾乎全部依賴進口,在速率更高的400G/1T領域,國外企業已有相應樣品展出,國內尚處於理論設計階段。相關廠商需要加快技術進步,實現全產業鏈共同進步,更好分享行業高景氣帶來的市場機遇。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