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今年將適時發布5G系統部分毫米波頻段頻率使用規劃

2019年02月2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趙超)據工信部網站消息,工信部近日組織召開5G基站與衛星地球站等相關無線電台(站)協調討論會,並發布《2019年全國無線電管理工作要點》,提出將“適時發布5G系統部分毫米波頻段頻率使用規劃”。

  工信部無線電管理局表示,2019年全國無線電管理工作,要圍繞建設制造強國、網絡強國,著力提升頻譜資源使用效率和效益,加強無線電台(站)和無線電發射設備事中事后監管,維護良好空中電波秩序,維護我國頻譜資源使用權益。

  關於5G產業發展規劃,會議明確提出:為加快5G商用步伐做好頻譜資源使用保障。發布5G中低頻段基站與衛星地球站等台站干擾協調指南、5G中低頻段基站設備射頻技術要求,做好5G基站協調、許可工作,服務加快5G商用步伐大局。適時發布5G系統部分毫米波頻段頻率使用規劃,引導5G系統毫米波產業發展。

  會議要求,各單位要高度重視5G基站與其他無線電台(站)的協調工作,將協調工作作為5G試驗及后續系統部署的重點工作之一積極主動加以推動落實。做好5G基站協調、許可工作,服務加快5G商用步伐大局。

  據了解,毫米波一直被譽為是提升5G性能的“利刃”。5G使用毫米波,可以緩解網絡頻譜資源限制,顯著提高提升網絡速率,有效解決熱點地區網絡覆蓋等問題。不過,由於毫米波本身的技術特點,5G網絡毫米波頻段在實際應用和產品化方面仍面臨著諸多挑戰。

  2018年12月份,工信部為三大運營商頒發了5G系統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移動、電信和聯通拿到了不同頻段的頻譜資源。而接下來的毫米波頻段使用也是業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電信專家項立剛表示,毫米波的好處是大帶寬,因為頻率很多,但是毫米波的穿透很差,商用需要克服的技術難題也非常多。5G毫米波的頻率部署提上日程,表明毫米波相對中低頻段的技術問題在逐漸解決,中國在5G的高中低頻段上全面發力。

  知識百科:關於5G與毫米波

  根據國際電信標准組織3GPP協議的規定,5G 獨立組網主要使用兩段頻率:FR1頻段和FR2頻段。FR1頻段的頻率范圍是450MHz——6GHz,又叫sub 6GHz頻段﹔FR2頻段的頻率范圍是24.25GHz——52.6GHz,人們通常叫它毫米波(mmWave)。

  在當前無線通信頻譜資源越來越緊張以及數據傳輸速率越來越高的必然趨勢下,毫米波通信技術也越來越受到關注,成為未來無線通信技術中最具潛力的技術之一。

  毫米波給移動用戶和移動運營商提供了“無窮無盡”的頻率資源,帶來了大帶寬和高速率,成為5G重要的創新之一。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毫米波通信技術都處於無人問津的狀態。原因在於,毫米波雖然能提供更大的帶寬,但實際使用中並不需要這麼大的帶寬,沒有市場需求。同時,毫米波穿透能力弱,覆蓋范圍小,在組建網絡時需要建設大量基站提高覆蓋范圍,投入成本極高。

  隨著通信技術的發展,尤其是小型基站和大規模陣列天線技術的出現,毫米波在實際組網時存在的難題正被逐漸攻克,實現可商用、產品化,成為提升5G性能的“利刃”。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