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業借折疊屏“回春”?

許雋
2019年02月22日08:1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業借折疊屏“回春”?

  本月21日,三星發布了旗下首款折疊屏手機,華為、OPPO、TCL等也宣布將在即將到來的MWC(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展出品牌相關折疊屏產品。業內人士指出,2019年或成折疊屏手機的爆發元年,市面上預計將迎來多款可折疊手機,但由於技術尚不成熟等原因,相關產品近兩年內可能不會在市場上大規模布局。

  廠商紛紛發力折疊屏手機

  昨日,三星正式發布了旗下首款折疊屏手機Galaxy Fold,用戶通過翻折屏幕的方式,即可自由切換大、小屏兩種使用模式,並可同時開啟三款應用程序,極大地提升了移動辦公效率。據了解,此款手機擁有主、副兩個屏幕,內折該手機則外部4.6寸的副屏將會自動開啟﹔展開后,手機將變身7.3寸的大屏平板電腦。而據可靠消息,華為也將在本月底舉辦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前發布其品牌首款折疊屏手機。

  除三星、華為外,包括蘋果、OPPO、小米在內的頭部廠商也在不斷加大折疊屏手機的研發投入,同時加緊申請各項折疊項目專利,為今后全面布局可折疊產品奠定技術基礎。然而,與三星、華為等在折疊屏手機量產上表現出的積極態度不同,蘋果、LG等廠商傾向於保持觀望,暫時不會選擇大規模投產。

  技術不成熟仍是瓶頸

  分析指出,技術不成熟仍將是制約折疊屏手機發展的主要因素。目前,涉及折疊屏手機的相關技術(如轉軸、柔性蓋板技術等)尚不成熟,導致出廠產品的良品率低,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以三星Galaxy Fold為例,其初始定價為1980美元(約合人民幣1.3萬元),資料顯示即將發布的華為可折疊手機售價也將突破萬元大關﹔其次,業內尚未討論出折疊屏幕下各手機組件分配方式的最佳方案,且大屏模式下手機的功耗、運行速度等難題仍待解決。

  此外,目前除來自日本、韓國等國家的少數廠商具備核心技術研發和生產能力外,多數品牌廠商還無法完成自主研發、投產。以京東方為例,其在產能建設和技術實力上已趕超部分日韓廠商,但與三星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業內人士指出,現階段折疊屏手機的概念很可能大於實際用途,因此用戶在“嘗鮮”的同時,應當保持理性,不要盲目跟風。

  分析師指出,當下手機的折疊功能可通過內折、外折兩種技術手段來實現。從手機的使用體驗出發,外折方案比較直觀,不用額外負擔外側小屏的成本,但需要承擔保護玻璃或保護膜強度不足帶來的“碎屏”、“裂屏”風險﹔內折方案實現難度大、技術成本更高。無論如何,今后市場認可的終極體驗,應當是兩個屏幕,內折時外部有小屏可顯示。

  年內折疊屏手機滲透率僅0.1%

  近年來,受手機市場創新缺乏、換機周期延長等因素影響,國內智能手機銷量數據連續多季度遭遇下滑。在此背景下,折疊屏技術成為了廠商追求的新“賣點”,預計近期內資本市場中的京東方、維信諾、彩虹股份等多支折疊屏概念股將迎來不錯的漲幅。

  盡管今年預計將迎來數款折疊屏手機新品,但部分業內人士仍對折疊屏技術在短期內的發展前景持保留態度。事實上,早在去年10月,科技圈就曾迎來一款名為“FlexPai柔派”的可折疊手機,但由於其功能穩定性、便攜性及折疊厚度等不盡如人意,因而一段時間內市場反應平平,顯示用戶似乎還沒有做好迎接折疊屏手機的准備。

  權威分析報告指出,今年將是折疊屏手機的爆發元年,但預計其累計出貨量將不超100萬台,落到中國可能尚不足20萬台,市場滲透率或僅為智能手機市場的0.1%﹔而隨著技術的成熟、生產成本的下降和用戶折疊屏產品使用習慣的養成,到2021年折疊屏手機有望拿下約1.5%的市場份額,產品的全球出貨量更可能達到千萬台級別。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