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業互聯網究竟是怎樣一張“網”

姜天驕
2019年03月19日08:0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互聯網究竟是怎樣一張“網”

  圖為海爾集團展示利用工業互聯網平台(COSMOPlat)制作個性化定制產品。 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攝

  □ 工業互聯網的本質和核心是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把設備、生產線、工廠、供應商、產品和客戶緊密地連接融合起來

  □ 工業互聯網可以幫助制造業拉長產業鏈,形成跨設備、跨系統、跨廠區、跨地區的互聯互通,從而提高效率,推動整個制造服務體系智能化

  □ 工業互聯網還有利於推動制造業融通發展,實現制造業和服務業之間的跨越發展,使工業經濟各種要素資源能夠高效共享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工業互聯網”成為“熱詞”並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出,圍繞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強化工業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促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制造強國。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拓展“智能+”,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

  兩會剛剛結束,3月17日北京工業互聯網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聯盟就宣告成立。而在不久前,工業和信息化部也正式成立了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一系列動作充分顯示出我國工業互聯網建設正在提速。

  可以說,工業互聯網發展已經到了非常重要的歷史機遇期,我國已經把發展工業互聯網作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特別是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抓手。

  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手

  近年來,我國制造業取得的發展成就有目共睹。然而,我國制造業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依然很大,制造業整體信息化水平不高,導致信息化與工業化進程不匹配、不適應、不平衡,制造業“大而不強”“全而不優”的問題依然存在。

  當前,以工業互聯網方式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已經成為全球共識。德國擁有深厚的工業積澱,率先提出了工業4.0概念,目的是想通過互聯網來提升制造業的信息智能化水平。美國擁有世界上信息化水平最高的龍頭制造企業,在發展設備數字化率、聯網率方面具有領先優勢。我國與美、德幾乎同步發展工業互聯網,具有自己獨特的優勢,但也面臨著一些挑戰。

  北京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認為,我國發展工業互聯網優勢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我國是互聯網強國,世界十強互聯網企業中,中國企業佔有重要地位,具有雄厚的實力。工業互聯網在發展中如果能夠借助這方面的優勢,尤其是以消費領域為突破口,將會搶佔先機。

  第二,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國家把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網絡安全,作為重大科技專項實施,這將成為我國實現變道超車的最佳機遇。

  第三,我國擁有非常強大的制造業群體,在建設工業互聯網方面已經掌握了一定的核心技術。如果有好的政策引領,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形成良好的產業發展生態,工業互聯網一定可以推動我國制造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張軍認為,工業互聯網首先是聯網,但更重要的是賦予工業設備感知的能力。下一步,如果把工業互聯網與智能制造相結合,將會使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實現巨變。“比如,加工完器件,下一個環節自動銜接,最后通過計算為已經成型的產品提供個性化服務。這樣環環相扣,會讓工業生產變得具有智慧。”張軍說。

  開啟全新的工業革命

  工業互聯網的本質和核心是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把設備、生產線、工廠、供應商、產品和客戶緊密地連接融合起來。

  從企業角度來看,工業互聯網就像現代工業的智能助手,企業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提供的數據分析,更精准高效地了解工業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經營管理等領域的知識,從而開啟一場全新的工業革命。

  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利華表示,工業互聯網幫助一些企業減少了用工量,壓縮了運輸成本,提高了產品質量,有利於優化存量、降低企業的綜合成本。

  “同時,發展工業互聯網,也有利於擴大增量,支撐先進制造業向價值鏈高端延伸。”劉利華表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特征有很多,其中就有拉長價值鏈向兩端延伸(前端研發與后端售后服務)的案例。通過工業互聯網,可以幫助企業拉長產業鏈,形成跨設備、跨系統、跨廠區、跨地區的互聯互通,從而提高效率,推動整個制造服務體系實現智能化。

  最后,工業互聯網還有利於推動制造業融通發展,促進創新創業。劉利華認為,如果按照傳統的工業生產方式很難實現制造業與服務業之間的跨越發展,但通過互聯網就可以使工業經濟各種要素資源能夠高效共享,這樣就能夠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深度融合。

  平台建設已初具規模

  目前,全球范圍內工業互聯網平台在數量、體量、行業覆蓋等各個維度上的規模都在不斷擴大,國內不同領域、不同地區的企業也在加快平台布局,市場呈現“百家爭鳴”的格局。

  根據工信部數據分析以及信通院調研統計,我國現在已經有269個工業互聯網平台類產品。其中,具備一定產業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數量已經超過50個。

  與此同時,消費互聯網領域的阿裡巴巴集團也在試水工業互聯網,該集團副總裁劉鬆認為,如今光靠生產已不能贏得未來,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等技術可以擴大服務半徑,制造業將從規模化和標准化,走向智慧化、個性化和定制化。

  當初,在看到媒體《為高鐵鋼軌“整容”國產銑刀難堪重任》的報道以后,富士康攻堅克難生產出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銑刀。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董事長李軍旗表示,這件事讓富士康意識到,目前國內還有許多企業身處信息孤島之中,技術和需求得不到有效對接,因此急需構建工業互聯網,為更多制造企業創造價值生態圈,使其能在平台上實現信息和利益共享。

  “目前,工業互聯網面臨的最大壁壘之一是數據安全,很多企業不願意上雲分享數據是因為擔心數據分享了就失去了價值。”北京兮易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廣乾的一番話道出了很多企業的心聲。陳廣乾指出,工業大數據要想有更好更快的發展,一方面必須努力提供良好的法律環境,另一方面則要增強政府及企業開放、共享基礎設施與數據資源的意識。在數據共享的大趨勢下,標准先行、機制保駕,工業互聯網才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

  工業互聯網在發展中還要面臨很多問題,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表示,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當務之急就是聯合一切可以聯合的力量,讓政府、科研部門、企業、平台形成合力,共同探索我國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有益路徑。她還透露,今年研究院將會開展深度調研,充分了解工業互聯網現狀,系統化梳理各項工作,為行業提供更好的服務。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