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太陽能無人機構建空中局域網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9年03月19日17: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胡喆)記者近日從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三院獲悉,該院提出基於臨近空間太陽能無人機來構建空中局域網的飛雲工程,可實現對地和對海面用戶大范圍長時間通信保障。截至目前,飛雲工程順利完成了多架次自主飛行驗証,成功開展了基於空基平台的通信應用驗証,取得階段性成果。

臨近空間太陽能無人機是以太陽能為動力來源、在飛行過程中自主從外界獲取能量、可連續飛行數天甚至數月的新型平台﹔飛行高度可達臨近空間,具有飛行高度高、續航時間超長、使用維護簡便等特點,一定意義上具有“准衛星”特征,是當前國際研究的熱點。

據悉,航天科工三院研制的太陽能無人機在實現高升阻比氣動性能的同時降低了無人機飛行控制難度,採用超輕高強復合材料機體結構,提升了無人機的抗風能力及環境適應性,採用高效能源動力系統,大大提升了無人機長航時飛行的任務可靠性。

“通過各分系統的匹配協調設計,太陽能無人機憑借其飛行高度高、續航時間長的突出優勢,可廣泛應用於應急通信保障、遙感測繪、氣象探測等諸多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三院院長張紅文說。

張紅文介紹,飛雲工程利用太陽能無人機搭載空中局域網通信設備,可提供遠大於地面基站的網絡覆蓋范圍以及不受區域限制的“伴隨式”網絡接入服務,實現區域內用戶信息互聯互通,並為用戶的IP數據、語音、視頻等業務數據提供傳輸鏈路﹔可為難以架設基站的地區提供有效的通信網絡覆蓋解決方案,同時能夠在自然災害發生、地區通信設施受損的條件下,快速恢復災區通信能力。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