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無線充電好用不好用?

文靜
2019年03月21日07: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充電 你無線了嗎

  日前,全媒體記者發現越來越多的普通消費者開始聊起無線充電。隨著技術的發展,從去年開始推出市場的智能終端,不少都支持無線充電功能。細數之下,手機、智能手表、耳機、電動牙刷……身邊似乎總有一款支持無線充電的電子產品﹔在各大電商平台上,第三方無線充電器/無線充電寶更是五花八門,有的僅需100元左右就能入手,加上在某短視頻平台上一款無線充電器的“走紅”,無線充電成為眾多年輕消費者“嘗鮮”的選擇。

  在智能手機領域,無線充電逐漸成高配機型的標配,而且性能不斷強大,有的甚至支持無線“反充”,手機變身充電寶。對消費者來說,無線充電雖新鮮,建議在入手無線充電器/無線充電寶前,要了解清楚自己的設備是否支持無線充電,以及無線充電的一些問題。

  無線充電好用

  or不好用?

  現在,你們身邊用無線充電的人多嗎?近年,無論是國產廠商,還是國外品牌的機型,都逐漸在手機中加入無線充電功能,這也讓無線充電器、無線充電寶等周邊產品越來越豐富。一般情況下,即便是支持無線充電的機型,目前都不會標配無線充電器。不過,隻要在大型電商平台上搜索,就會出現近千條無線充電器的結果。

  全媒體記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無線充電器的價格主要集中在100~300元,而較為知名的品牌,比如蘋果內地官網上的第三方無線充電器,價格在300多元至千元不等。

  據了解,售價在100元左右的無線充電器是大部分消費者的首選。某短視頻平台上的“網紅”充電器在電商平台的銷量不俗。絕大部分無線充電器的使用方式很簡單,隻要將充電器連接了電源,把手機放在上面就能充電。全媒體記者體驗后發現,大部分的無線充電設備,用戶擺放手機的位置必須正確才能充電,否則就無法充電。

  對於無線充電是否好用,全媒體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目前主要有兩方面的觀點。無線充電是解決了越來越多充電線的煩惱,現代人的電子設備越來越多,兩台手機是常態,加上智能手表、平板電腦等設備,就足足有四條充電線,每次為設備充電都要在纏繞不清的充電線中找出合適的插頭。如果是無線充電板,在辦公室可以幾個人一同使用,大家無需每次充電都在找插頭。

  也有用戶持反對意見,游戲迷陳先生告訴記者,自己還是喜歡用有線充電,其充電的速度比較快,而且一邊充電還能一邊繼續打游戲。無線充電就沒辦法滿足游戲玩家的這個需求。

  充電有些慢

  對手機殼厚度有要求

  其實,無線充電功能早在六七年前已經出現在手機設備上。不過,當時僅在一兩款手機上加載。而從2015年三星推出的S6、2017年蘋果的iPhone 8、iPhone X正式支持無線充電功能以后,國產品牌機型便陸續開始支持這項功能。去年,小米、OPPO、vivo以及華為都發布了支持無線充電的手機,且主要集中在中高檔機型上﹔而去年推出市場的三款iPhone也同樣支持無線充電。

  目前,支持無線充電的智能手機大部分是採用Qi無線充電標准技術。該技術是利用電磁感應技術,把電流轉化為電磁,手機通過內置線圈把電磁轉化為電流進行充電。業界認為,這是當前較成熟、安全、便捷的技術。不過,這個技術存在的缺點是會讓設備發熱,因此用戶在選購無線充電器時,要留意不能選擇太便宜和劣質的產品。

  使用過無線充電的用戶都會發現,相比傳統的有線插頭充電,前者的充電時間會慢。這也是目前無線充電的不足之一,如果你需要充滿一台手機,就要給點耐性了。現在市場上出現了一些支持快速無線充電的設備,簡單而言,就是功率較大,達到7.5萬功率,但價格會較高。而普通價位的無線充電板功率一般是5瓦。不過,對比起有線充電,無線充電的速度著實有點慢,因為現在許多國產機型都支持快充,如剛推出市場的iQOO,就是採用44瓦快速充電,據廠商官方數據顯示,大概46分鐘能完成100%充電。若是用無線充電器,即便7.5瓦功率的,充電時間暫時仍有較大差距。

  再者,Qi無線充電對距離有要求,最大充電距離僅10毫米。這對於喜歡用手機殼的中國手機用戶有點“添堵”,盡管是無需取下手機殼,其對手機殼的厚度有要求,有的充電板標注,保護殼厚度不要超過3毫米。

  不過,廠商大力推進無線充電功能的一大原因是,它能減少手機的開口。比如隨著藍牙無線耳機流行,部分智能手機就直接取消了“耳機插口”——因為藍牙耳機解決了傳統有線耳機拔插的問題。同樣,隨著無線充電技術的革新,很快手機的充電插口的使用頻率就會降低,從而減低損耗。充電口會被消失?未來,也未必是沒有可能的事。

  有業界提出這樣的觀點,隨著無線充電的普及,以后電子設備能隨時放置在無線充電板上就能充電,也許能讓網友減輕因“低電量”產生的焦慮。而且無線充電板可以“共享”,比如直接嵌入在餐館的餐桌上、放置酒店房間的床頭、商場洗手間的化妝鏡架上……屆時,你就無需帶著充電線外出。

  部分機型支持“反充”

  這個功能還挺有用的

  除了手機本身支持無線充電,有些高端的機型,更提供無線“反充”功能。簡單來說,手機可以為另一部低電量的手機充電,或者幫智能手表充電。去年,華為推出的Mate 20 Pro除了本身支持15W的無線充電外,還能“反向”為支持無線充電的安卓和iOS手機充電。

  近日,在中國市場亮相的三星S10同樣具備“反向”無線充電功能,可以充當充電寶。當用戶的智能手表沒電或低電量時,將它放置在手機的背面,就可利用手機的電量為智能手表充電。技術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這種“反向”充電充得比較慢,主要是方便用戶“救急”使用。除了智能手表外,該手機亦支持為新款的Galaxy Buds無線耳機充電和部分智能手機。

  可以預期的是,無線充電將成為越來越多廠商為電子設備加載的功能之一。蘋果昨晚正式推出新款AirPods和可選的無線充電盒。

  據調研機構IHS預測,全球無線充電的市場規模將從2015年的17億美元增長至2024年的150億美元,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7%。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