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構建政府數字化轉型堅實底座,引領數字中國建設

2019年03月23日08:2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政府數字化轉型堅實底座,引領數字中國建設

  3月21日,華為中國生態伙伴大會2019 數字政府峰會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峰會以“構建政府數字化轉型堅實底座,引領數字中國建設”為主題,匯集權威專家、數字政府建設決策者、行業大咖等多方視角,分享政府數字化轉型趨勢以及華為與合作伙伴在助力政府善政、惠民、興業方面的實踐經驗與成果,吸引了1000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合作伙伴和客戶。

  華為對政府數字化轉型趨勢的看法是什麼?又有哪些進展與戰略舉措?華為企業BG中國區數字政府業務部生態合作部部長章文志先生的致辭中提到:政府數字化浪潮帶來巨大歷史機遇,預計到2023年,政府數字化轉型的整體空間將超過3000億。華為去年成立了數字政府業務部,目標在於深度開展對政府數字化轉型的服務工作,打開更多合作空間,5年內邁向“500億”銷售收入目標。在助力政府數字化轉型道路上,華為已經與100多個城市形成合作,幫助政府打造了城市產業發展、數字化轉型的“黑土地”,並形成了多種場景化解決方案。華為希望與伙伴一起創新商業模式,開展多元化合作,以客戶為中心,深耕“黑土地”並共享商業價值。

  華為企業BG中國區數字政府業務部生態合作部部長章文志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高新民先生表示:數字政府是電子政務發展的高級階段,是指以數據驅動的、以網絡為載體、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以制度改革為前提,實現效率提升、監管公正、服務便捷目標的信息化政府, 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放管服”為目標的“互聯網+政務”服務是當前推進數字政府的驅動力。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高新民先生

  江西宜春自古被譽為“江南佳麗之地,文物昌盛之邦”,物華天寶、人杰地靈,而如今宜春又收獲了一個 “雲上宜春“的美名。宜春市副市長聶智勝介紹,宜春提出建設“省內領先、全國知名”大數據產業強市的目標,制定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頂層設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設立了規模30億元的大數據產業發展引導基金。依托華為“雲上宜春”大數據平台,加快了政務、產業、民生等領域內數據資源整合共享開放,提升政府決策科學化、城市管理精細化、公共服務便利化水平,大力培育以大數據產業為重點的新經濟新動能,構建更加智能的信息基礎設施,創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城市發展方式,為全面建成江西民生服務特色典范區、中部城市治理示范引領區和全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區而努力。

  宜春市副市長聶智勝

  青島城陽區是品質活力創新區,既有陽光的生態,又有廣闊的發展沃土。青島市城陽區委書記、青島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工委書記王波說:當陽光和沃土遇上了華為,陽光催化生長,沃土智能升級,迸發出的必將是蓬勃的生機。城陽與華為共同發起成立了“智慧城市產業協會”,植入“沃土”平台,目前已落戶東華軟件等10家智慧企業。我們已聯合華為和深圳智慧城市大數據研究院,編制完成了《新型智慧城市總體規劃設計》。在成果轉化上,我們做實跨界融合共贏,促成了袁隆平院士團隊與華為的強強聯合,打造了華為智慧農業全球聯合創新中心,形成了智慧農業引領發展的態勢。城陽智慧農業項目基於農業沃土雲平台,運用“四維改良法”開展鹽鹼地稻作改良並試種成功,致力於10年內將1億畝鹽鹼地改造為良田;該項目在巴塞羅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覽會上獲得創新“入圍獎”。

  青島市城陽區委書記、青島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工委書記王波

  政府數字化轉型旅程起跑已久,依舊任重道遠。有沒有一個數字平台能夠橫向融合新ICT技術,縱向打通端、邊、網、雲?讓地方政府快速有效地進行數字化轉型?華為企業BG中國區智慧城市副總裁胡芳說:華為致力於打造開源、開放、應用驅動的數字平台,使數字平台成為政府數字化轉型的堅實底座。通過具有以上三個特性的數字平台,形成大數據、人工智能、融合通訊和軟件開發等多方面能力,向上與生態平台、人才平台和品牌平台結合,助力數字經濟發展,逐步推進數字中國、智能社會的到來。華為定義的數字平台是城市ICT 基礎設施的重定義,以雲為基礎,整合新ICT技術,融合數據,使能業務協同與敏捷創新,打造數字世界的底座。這個數字平台將成為支持城市運行的操作系統,向下兼容各種城市傳感器,構建城市數字孿生,向上支撐城市應用百花齊放。華為將以數字化平台為支點,以開放共贏的生態為杠杆,攜手生態合作伙伴,一起撬動數字化時代,幫助政府數字化轉型走在成功路上。

  華為企業BG中國區智慧城市副總裁胡芳

  軟通與華為是同舟共濟型合作伙伴,雙方協同合作、探索創新,在政府數字化轉型領域取得了一系列豐碩的成果。軟通智慧首席運營官李進介紹到,在城市治理方面,以河南開封為例,軟通智慧與華為雲合作,通過建設大氣環境網格化監測雲平台、大氣物聯網監測服務系統,實現了對20個重點區縣(鄉鎮)實時空氣質量排名、大氣污染快速精准溯源、監測執法高效聯動,有效遏制了“小散亂污”及其他違法排污行為,在較短的時間內將全市的空氣污染指數平均下降了一個等級,為開封市打造創新低碳綠色友好的城市環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李進表示,城市“智”理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不斷借助新技術、創新新模式,打造更多智慧型、環保型城市,讓城市更宜居,更可持續發展。

  軟通智慧首席運營官李進

  在信息高速發展的時代,數據成為核心,融合共享是關鍵。神州控股旗下因特睿公司研發的產品解決了信息孤島瓶頸問題,實現了系統的互聯互通和數據的交互共享。因特睿創始人兼CEO 張穎表示:通過數據的實時流動和功能的無縫集成,為構建一個雲網端,人機物融合的智慧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撐。 2018年,神州信息攜手華為重磅發布智慧城市物聯網解決方案,並在北京行政副中心物聯網管理平台項目中成功落地。該解決方案利用物聯網技術實現了物聯、數聯、智聯的城市全感知體系,為以大數據為驅動的城市智慧化發展打造了范本。

  神碼控股因特睿創始人兼CEO 張穎

  AI作為一組顛覆性技術的集合,正在用獨有的方式對所有行業和組織形成積極影響,例如提升生產力,改善生產關系等。而在數字政府、城市治理等領域,將AI技術與這些領域內過去積累的知識經驗深度融合,也將創造出巨大的價值。華為雲BU副總裁、EI服務產品部總經理賈永利說:華為雲EI是面向政府、企業等組織與開發者的全棧AI解決方案,從架構上看自下而上,從底層的超強AI算力資源,如基於華為自研的昇騰(Ascend)系列AI芯片能力的訓練、推理實例,到AI開發平台,上層使能應用的通用AI服務,再到行業預集成解決方案。AI技術可以廣泛應用於惠民服務、城市管理、交通治理、環保水利、發展產業等領域。

  華為雲BU副總裁、EI服務產品部總經理賈永利

  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是華為智慧城市生態圈中具有投資、集成、運營能力的合作伙伴。泰豪IOC“城市大腦”依托華為FusionInsight強大的技術創新能力,與華為深度合作並發布了“泰豪&華為大數據平台聯合解決方案”,構建城市大數據技術支撐體系的“內核”,並面向領導決策、城市精細化管理與政務服務提供大數據資源和技術能力支撐。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副總裁曾德華表示:基於聯合解決方案,泰豪IOC“城市大腦”能夠實現政務數據和社會數據資源的“即時、全量、全網”匯聚,並對數據進行清洗、融合和分析,為各類大數據應用提供數據治理、融合分析等能力支撐及安全與運維保障,力爭為政府客戶打造 “全息融合、全景展現、全智決策”的新型城市大數據資源與技術應用支撐體系。

  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副總裁曾德華

  方正國際在政務服務領域具有豐富的技術積累和行業經驗,方正政通雲平台,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等新技術打造的智慧政務平台,能夠讓政府協同、公眾服務、城市管理等環節的政務工作更加高效。在華中某市的政務雲項目中,通過採用華為的雙活存儲架構和公有雲的組合拳,實現了政務雲平台系統的平穩上線。方正國際解決方案副總經理高鵬先生表示,未來方正將緊隨政務雲信息化發展的腳步,繼續與華為攜手共進、互惠共贏,將方正“政通政務雲”與華為公有雲持續聯動,全面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共同助力政府走向信息化時代。

  方正國際軟件有限公司政務事業部副總經理高鵬

  自2011年以來,華為就開始了與全國各地市政府進行密切合作,到目前為止,華為已經與100多個城市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構建了肥沃的“黑土地”構建了肥沃的“黑土地”。華為希望更多的產業伙伴、運營伙伴、應用與解決方案伙伴加入進來,共同經營“黑土地”,持續滿足政府客戶新的業務需求,比如政務大數據、新型智慧城市、精准治污、應急管理等,共同做大蛋糕,共享商業價值。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