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谷歌“斷供”華為影響全球廠商信任安卓

2019年05月21日08:1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谷歌“斷供”華為影響全球廠商信任安卓

  谷歌停止對華為提供服務,將促使各大企業均下決心研發獨立、兼容的生態系統。長期來看,這將打擊安卓的市場份額。

  華為遇到了大麻煩。

  5月16日,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將華為列入所謂“實體清單”,禁止華為在未經美國政府批准的情況下從美國企業獲得元器件和相關技術,而根據2018年底華為公布的核心供應商名單中,美國供應商佔到35.8%,且主要是半導體和軟件公司。

  而20日早晨,一個更壞的消息傳來,據路透社報道,谷歌已暫停就安卓和其他服務為華為提供技術支持和協作。這意味著華為將失去對安卓操作系統的全部使用權限,隻可以使用開源版本繼續開發安卓系統。

  20日,華為就此發布聲明。聲明稱,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安卓生態。華為和榮耀品牌的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

  華為手機海外市場受沖擊

  對於華為來說,斷供可能更多對手機業務的海外市場造成重大影響。

  這條禁令將使華為手機難以使用谷歌服務(GMS:Google Mobile Service),例如Gmail、Google Play和Youtube等手機軟件。雖然在國內,這一領域已經基本實現了國產替代,但在海外卻是用戶的基本配置,使用頻率極高,甚至已成為海外用戶的使用習慣。這也意味著,如果華為失去了GMS授權,將嚴重影響海外用戶的體驗,可能使華為在中國以外的市場失去競爭力。

  華為是海外用戶最喜歡的手機品牌之一,特別是在歐洲和非洲,已經成為類似於蘋果的高端手機的代名詞。目前華為的新品發布會都在歐洲舉行,每年會吸引大量的發燒友聚集。

  華為手機海外出貨量約佔到總銷量的四成,是華為手機業務的重要利潤來源。按照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的數據,2018年全年歐洲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為1.97億部,較2017年下降約4%,但華為卻呈現逆勢增長趨勢,2018年四季度華為出貨量同比增長了約55.7%,以1330萬台的出貨量獲得了23.6%的市場份額,已成為歐洲第三大手機品牌。

  禁令出台后,短期來看,即使可以採取由用戶自行安裝GMS軟件的方法,但華為的海外業務短期內受沖擊是必然的。

  斷供華為將破壞安卓信任度

  對於谷歌來說,斷供華為將嚴重破壞全球廠商對安卓的信任。

  長期以來,安卓平台作為一個開源的系統,其共享性成為平台最大的優勢,為智能手機的全球普及立下了汗馬功勞。從全球佔有率來看,安卓已經超過了85%。從三星、華為到小米、OPPO等手機供應商都是採用了安卓操作系統,並以此為基礎開發了自身的系統。

  但本次谷歌公司跟隨美國政府採取針對華為的限制政策,將嚴重有損平台的公信力。對於全球其他廠商來說,今天谷歌可以停止對華為提供服務,明天就可能停止對其他品牌提供服務,這將促使各大企業均下決心研發獨立、兼容的生態系統。長期來看,這將打擊安卓的市場份額。甚至放大一點說,也許安卓系統的潰敗就始於此。

  安卓系統的碎片化一直是制約安卓平台發展最重要的問題,包括設備繁多、品牌眾多、版本各異、分辨率不統一等問題。這些問題不僅造成安卓系統混亂,也導致安卓應用的隱形開發成本增多。

  長期以來,通過市場集中化,近幾年安卓系統的碎片化問題有所緩解,但本次行為讓這些努力前功盡棄,預計也將進一步推動安卓的碎片化。

  特別是,華為消費者BG負責人余承東幾日前曾在社交媒體上稱,“除了自己的芯片,(華為)還有操作系統的核心能力打造。”

  華為不會是最后一個。對於中國企業來說,加強關鍵技術的自主可控是未來最安全的道路。

  從華為事件可以看出,我國科技領域正遭受美國的“極限施壓”,美國在關鍵技術限制我國科技發展恐將成為常態,而目前我國在多個領域仍處於落后狀態,這將成為未來發展的重大隱患。

  中國已經進入彎道超車的關鍵階段,而科技是彎道超車的基礎,如果我們在本次發展中受制於人,將失去關鍵的發展機會。我們唯有進一步加大自主研發,實現在關鍵環節的技術突破,才能確保不再出現下一個“華為事件”。

  □高敏(經世智庫高級研究員)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