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外企中標5G採購 中國不“吃獨食”

2019年06月17日08: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企中標5G採購,中國不“吃獨食”

  諾基亞和愛立信中標中國移動採購計劃,真正體現了中國堅持全球化開放合作的精神。

  進入6月份以來,中國的5G商用部署驟然提速。就在工信部宣布正式邁入5G商用元年,並很快就給國內四家運營商頒發5G商用運營牌照后,中國移動就在幾天內連下三筆5G大單,採購范圍包括核心網、無線工程和終端,可謂全面發力加快5G網絡部署。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移動的採購名單中,最大的贏家除了有中國的華為公司,還有兩家外國企業:來自歐洲的諾基亞和愛立信公司。而市場普遍預計,已經獲得國內5G牌照的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廣電,也將很快推出各自的採購計劃。很顯然,中國5G商用市場的巨大蛋糕,已經到了正式開始“搶食”的時候。

  早在5G商用牌照發放之前,國內主要運營商對此就做足了准備。除了在一些城市開展5G網絡的測試外,還進行了大規模的市場調研和理論測算,包括5G手機的生產、流量計費模式、應用場景模擬等,可謂“萬事俱備、隻欠東風”。如今5G商用的“發令槍”一響,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及其場景應用就將迎來投資的高潮。

  據測算,2019年我國5G產業投資規模預計達175.6億元,2024年將達到2216.5億元。在產出方面,2020至2025年,中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達10.6萬億元。面對中國5G商用的廣闊市場,所有相關各方都躍躍欲試,努力爭取分得一杯羹。

  從此次中國移動發布的2019年核心網支持5G NSA功能升級改造設備集中採購的結果來看,最大的贏家是中國的華為公司。在全部的採購來源中,華為基本上佔據了半壁江山。中國的另一家企業中興通訊則排在第四,採購份額不到5%。愛立信和諾基亞加起來的份額超過了40%。

  很顯然,從中國移動的採購渠道來看,真正體現了全球化開放合作的精神。這與當前美國正對中國的華為濫發技術禁令,並要求其他國家也對華為進行圍追堵截正好相反,中國政府和企業並沒有因為愛立信和諾基亞是外企,甚或是市場中的主要競爭對手,就肆意排斥它們,反而公平、透明地給了這兩家外企參與中國5G網絡建設的機會。

  事實上,國際合作是當今包括電信行業在內的信息化社會和互聯網經濟的主要特征。在國際分工日益精細的情況下,每家企業都是全球產業鏈中的一分子,企業之間的深度融合使得各國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假如沒有國際合作作為基礎,全球的信息產業和互聯網經濟也不可能成長為現在的規模。

  正因為如此,中國在5G發展上一直都秉持自主創新和開放合作相結合的態度。一方面加大自主研發的力度,實現了在5G技術上的成功超越。據統計,在全球5G標准必要專利聲明中,中國企業的佔比超過30%,位居首位。即便如此,中國也沒有借助技術上的優勢,而對他國企業採取封鎖甚至封殺手段。

  另一方面,開放合作也是中國5G建設一貫秉持的態度。比如在2013年我國成立的5G技術推進組中,愛立信、諾基亞、高通等多家知名國外企業都是推進組成員單位。隨著5G商用時代的開啟,開放合作共贏依然是主旋律。工信部就多次表示,5G牌照發放后,中國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外資企業積極參與中國5G市場,共謀中國5G發展,分享中國5G發展成果。

  中國具有全球最大的5G市場潛力。在5G建設高潮已經來臨的重要時期,中國自然不會也不可能吃“獨食”。在5G商用的過程中,離不開自主創新和開放合作的結合。可以這麼說,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的發展和規模應用,不僅僅是中國企業的機會,也是全球相關企業的機會。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