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蓋人口約1億,每年拉動GDP增長1%

中國通信技術助建“數字孟加拉”

本報赴孟加拉國特派記者  苑基榮

2019年06月22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孟加拉國政府高度重視信息通信技術發展,積極推動“數字孟加拉”戰略同中國“數字絲綢之路”倡議對接。該國政府希望能在2021年實現“數字孟加拉”的願景,通過信息通信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和相關行業發展,帶動孟加拉國社會經濟增長。

  “我們實現了基層網上辦公”

  孟加拉國達卡專區加濟布爾縣波瑞沙德鄉地處孟加拉國中部。鄉政府駐地隻有幾間簡陋的辦公室,門外雜草叢生。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屋外狹小的機房內,嶄新的通信機上閃亮的信號燈與一排排外接電源線和網絡接口為這裡平添了幾分現代化的氣息。

  鄉長默罕默德·哈桑辦公室隔壁的房間裡,工作人員正通過電腦上報文件。“別看這個通信基站小,它的作用可太大了。”哈桑對本報記者說,沒有通信基站前,鄉裡的所有公文和報表都要通過紙質文件派專人報送,自從有了通信基站,鄉政府開始網上辦公,當地人申請証件也方便許多。“以前鄉裡年輕人外出辦簽証,不算去縣裡往返時間,光交材料、走程序就得3天,現在都可以直接網上申請,不到一小時就能辦好。中國技術幫我們實現了基層網上辦公。”

  此外,鄉政府還通過網絡接收上級政府下發的科學種植、避免虫害等各種學習材料,組織當地農民開展學習培訓,增產增收效果顯著。鄉裡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上網學習,當地人還能夠通過網絡進行遠程醫療……

  據悉,波瑞沙德鄉通信基站項目只是華為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國政府基礎網絡項目的一部分。“通信基站項目所用的光傳輸和路由交換解決方案都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華為孟加拉國企業網交付主管葉祖淳說。

  早在2008年,孟加拉國政府就意識到了信息技術的應用將帶來巨大社會經濟效益,並提出“數字孟加拉”戰略。2010年開始,孟加拉國政府實施了三期政府基礎網絡建設。截至今年5月,孟加拉國國家數字聯通項目骨干網絡在中企幫助下基本建成,成為孟加拉國“數字孟加拉”戰略與中國“數字絲綢之路”倡議對接的經典案例。

  基礎網絡三期項目是對現有信息與通信技術基礎網絡的擴容和延伸,目的是提升該國市、縣、鄉三級行政區域的網絡。該項目是“數字孟加拉”戰略的基礎設施載體,將直接帶動孟通信、信息科技、政務及教育等領域的革新,促進孟經濟社會發展。三期項目將高速網絡延伸至2600多個鄉,覆蓋孟加拉國全國62%的地域和人口,將“信息高速公路”從首都鋪至全國各地,惠及約1億孟加拉國民眾。近年來,孟加拉國信息通信技術行業一直保持20%—30%的年平均增長率,每年拉動GDP增長1%。孟加拉國數字經濟已從2008年的2600萬美元增至最新的10億美元。

  “與中國企業的合作非常愉快”

  為適應孟加拉國政府數字化辦公要求,華為給當地新建了一個國家數據中心,並對現有省、市信息中心進行升級和增配。

  走進孟加拉國信息通信技術大樓,國家數據中心幾乎獨佔一個樓層,除了一排排機櫃,還有國家視頻會議中心的后台。該中心質保主管伊斯拉姆視頻連線了一個部委辦公室,向本報記者展示了政府視頻會議的便捷。“這裡能監測所有視頻會議情況,總理哈西娜每天都會與各部門進行視頻會議,還可以與縣長直接視頻連線,極大提高了政務溝通效率。”伊斯拉姆向記者介紹說,國家數據中心對面就是華為幫助建設的政務雲項目,旨在幫助孟加拉國政府及社會運行進入雲和大數據時代。

  孟加拉國郵政電訊和信息技術部輔秘兼郵政電訊司司長賽福爾·伊斯拉姆對本報記者說,推動“數字孟加拉”建設,最重要的是完善電子政務,加強數字聯通,開發信息通信技術人力資源和促進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等。賽福爾·伊斯拉姆表示,國家數據中心還開發了更多其他服務,如為移動互聯網、軟件應用公司等商業公司提供孵化平台。目前孟加拉國最大移動支付公司bKash等網絡支付平台,以及手游公司、網絡送餐公司等都是從這個數據中心孵化出來后投入商業化的。“與中國企業的合作非常愉快,他們從全局利益出發想問題、辦事情,希望今后還能繼續合作!”

  2018年10月28日,中鐵國際承建預算10億美元的孟加拉國國家數字聯通項目正式簽約。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與孟加拉國計算機委員會在2015年5月簽署孟加拉國第四代國家數據中心項目合同,目前項目即將完工,合同總金額1.54億美元。

  “中國為‘數字孟加拉’建設作出重大貢獻。”孟加拉國郵政電訊和信息技術部國務部長帕拉克對本報記者說,“中國提供融資和建設的孟加拉國政府基礎網絡項目直接帶動孟加拉國通信、信息科技、政務、教育等領域的發展,並顯著提高了其他經濟領域的效率和生產力,實現了孟加拉國政府通過信息通信技術拉動經濟增長的目標。中方的支持助我們快速跨越數字鴻溝。”

  (本報達卡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2日 03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精彩推薦

精彩圖集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