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警方20天攔截千余起電信詐騙

高健
2019年07月04日08: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方20天攔截千余起電信詐騙

  電信詐騙近期高發,海澱警方20天攔截1039起。警方提醒大家,接到“公檢法”“綁匪”“客服”電話,一定要冷靜,千萬不要匯款!

  6月20日上午10時許,海澱公安分局溫泉派出所接到分局指揮中心布警,有一名老人在位於溫泉附近的家中接到了一個可疑電話,對方在電話中稱綁架了老人的女婿,並要求老人按照其要求到銀行轉10萬元錢。

  民警立即與報警老人取得聯系。通過老人描述,民警得知,老人突然接到一個電話,“爸,我被人綁架了,快想辦法救救我!”電話一接通,話筒中便傳來一名男子連哭帶喊的聲音。由於電話中聲音嘈雜,加之對方對自己的稱呼,老人立刻相信了電話中就是自己的女婿。就在老人想多問幾句的時候,電話中另外一個聲音惡狠狠地告訴老人,想要人就趕緊向指定賬戶中打10萬元錢,否則就“撕票”!

  在民警與老人通話過程中,老人一度情緒激動,要趕緊去銀行辦理匯款。民警一邊穩住老人,一邊反復對老人講解電信詐騙的手段與做法。安撫住老人后,民警向老人要來女兒的聯系方式,並通過其女兒與老人女婿取得了聯系。在確定了老人女婿正在單位上班平安無事后,民警趕緊讓老人女婿給老人打電話報平安。最終,民警在近30分鐘時間裡通過8個電話多方聯系,成功打消了被騙老人到銀行匯款的念頭。

  截至6月20日,海澱警方已經攔截電信詐騙1039起,其中冒充“公檢法”實施詐騙的508起,冒充“客服”實施詐騙的217起。民警提醒市民,提高防騙、識騙意識,如遇可疑情況撥打110進行咨詢、報警。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