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全國首個5G智慧社區上線 科技創新賦能新生活

陶鳳 彭慧
2019年07月04日08:1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個5G智慧社區上線 科技創新賦能新生活

在海澱志強北園小區內,804戶居民現可通過人臉識別門禁實現無感通行﹔外來人員進出受監控后,小區樓道再也不見往日的“牛皮蘚”小廣告﹔小區內垃圾桶實現了滿溢監測,垃圾盛裝量達到95%左右時系統會自動報警並推送消息給環衛人員,確保垃圾及時清理……7月3日,作為全國首個“5G+AIoT(智能物聯網)智慧社區”,海澱志強北園小區在醞釀了數月之后,終於揭開了它神秘的科技面紗。

北京商報記者在現場了解到,5G+AIoT新型智慧社區,是指通過對5G通訊技術、人工智能(AI)、大數據、物聯網(IOT)、雲計算、傳感網等核心技術的應用,以多場景樣態的社區作為智能社會的“微縮”,全面體現多場景模式的管理與服務的一種社區形式。

從去年10月開始的志強北園5G新型智慧社區試點,不僅為北京市智慧社區發展提供完善的應用樣板,也成為海澱區科技創新成果向居民生活方方面面滲透的縮影。

而說起科技創新,海澱區可謂是北京乃至全國的佼佼者。數據顯示,2018年海澱園企業總收入預計超過2.3萬億元,同比增長10%以上。信息服務業、科研服務業佔全區經濟總量超過40%,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70%,高技術制造業在工業中佔比超過70%。

據悉,海澱區正加速形成特色鮮明的高精尖產業格局。截至目前,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0153家,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12997家﹔獨角獸企業達40家,僅次於硅谷地區,佔全國超過兩成。

其亮眼的成績背后,是多類型產業發展的支撐。具體來看,大信息產業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術、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集成電路設計等產業,並布局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虛擬現實等前沿技術領域,囊括了海澱園半數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構建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條,形成了萬億級產業集群。

這一環境培育了小米、百度、滴滴、美團等一批具有行業影響力的領軍企業以及曠視科技、商湯科技、地平線、雲知聲等一批具有自主創新技術的前沿企業,也使百度大腦和“阿波羅”平台、小米智能硬件系列產品、寒武紀雲端AI智能芯片、曠視科技人臉識別技術等一批高端技術產品紛紛涌現。

創新驅動背后,政府服務企業的模式同樣發生迭代。其中,就包括深化與各類創新主體的合作,邀請姚期智等15位國內外頂尖科學家擔任區委區政府科學顧問,構建“創新合伙人”關系﹔聚焦小米、字節跳動、納通醫療、曠視科技等為代表的高新技術企業,從對接渠道、空間、人才、資金獎勵、項目支持、技術示范、配套服務等多角度出發,整合相關政策資源,提供了全鏈條、全方位的政策服務包。

(責編:董思睿、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