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為啥 沒趕上5G“首班車”

左鵬飛
2019年07月10日07: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為啥 沒趕上5G“首班車”

  近日,有行業分析師預測,蘋果將在2020年推出兩款5G手機。而目前三星的5G手機已經在售,華為、谷歌、小米、OPPO、vivo等手機廠商也計劃在2019年推出5G手機。作為智能機行業巨頭,蘋果為何會錯過2019年的5G手機爭奪戰?

  專利糾紛、網絡支撐不足致發布推遲

  2019年被認為是5G商用元年。全球各大運營商都加快了5G部署的步伐,手機廠商也紛紛參與5G智能手機市場的爭奪戰。令人意外的是,作為行業巨頭的蘋果卻遲遲沒有向外公布其5G手機的發布時間,甚至部分媒體以及分析人士稱蘋果5G手機的推出將在2020年。筆者認為,蘋果推遲發布5G手機,主要是由於以下兩方面的原因。

  一是受到與高通專利糾紛的影響。蘋果與高通之間的專利糾紛從2017年11月開始,2019年4月和解,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對二者的合作產生了很大影響,也直接影響到蘋果對高通芯片的使用。

  5G手機最重要、最核心的技術零件就是5G芯片,雖然蘋果也曾考慮過讓英特爾為其提供5G手機芯片,但由於英特爾手機芯片的性能和研發進度均不能滿足蘋果的需求,因此,蘋果可能仍要延續和高通的合作,等待高通5G手機芯片的推出。

  二是等待5G網絡的完全成熟。由於5G信號基站建設需要一定的周期,導致當前各國的5G網絡普遍不太成熟,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5G手機的使用,因此蘋果可能認為此時推出5G手機缺乏完備的網絡支撐,手機難以充分發揮出其應有的功能。

  研發殺手級應用成當務之急

  創新是企業的第一生命力。回首蘋果手機發展歷程,無法趕上通信技術變革的第一波潮流,對於蘋果手機來說已不是第一次了。比如,第一代蘋果手機隻能支持2G網絡,而當時3G已經興起。

  蘋果之所以能成為智能手機領域的領軍企業,靠的不是快,而是其創新內核。例如,當智能機廠商集體追求搭載大屏幕時,蘋果卻開發出能將屏幕上半部分內容向下滑動的“可達性”軟件,使蘋果手機無需再增大屏幕,就能為用戶提供更好的體驗。

  就現狀來看,5G與現有4G網絡之間的手機功能差別不是很大,5G只是在網絡速度上比4G快若干倍。因此,業界普遍認為4G更多提供的是網絡連接,而5G提供的是一個網絡平台。

  換句話說,手機終端使用的網絡,不再僅是一條管道,而是一個高速平台。但目前無論是手機廠商還是APP開發企業,都沒有開發出一款能較好利用這一高速網絡平台的手機APP。可以說,目前市場上最為缺乏的不是5G手機,而是一款適合5G網絡的殺手級應用。

  因此,在當前5G網絡不成熟、5G芯片研發滯后的主客觀條件限制下,蘋果從自身經驗出發,除了會加強5G基帶芯片的研發外,更多地會思考如何才能研發一款真正的5G手機應用,以發揮其創新性優勢。

  同時,蘋果也不會錯過此輪5G手機的爭奪戰。據報道,蘋果早在2017年就已著手准備推出一款帶有5G功能(pre-5G)的iPhone原型機。從當前形勢來看,蘋果pre-5G手機很可能是在5G網絡還不太成熟的情況下進行的試水。

  主要廠商積極備戰開拓疆域

  5G時代已來,各大廠商都已經開始布局,要在這個時代開拓出新的疆域,但可以預計的是5G並不會對目前的智能手機市場形成較大沖擊。

  雖然蘋果延遲發布5G手機,但三星在5G技術研發和應用服務方面布局非常早。2019年4月5日,三星第一個批量生產了商用5G手機,獲得了首發優勢,未來或將佔據一定的5G手機市場份額。

  作為全球最早研發5G技術的公司之一,華為在5G領域有著整體性的技術領先優勢,這將是其搶佔市場份額最可靠的保証。

  從目前發布的信息來看,高通驍龍855處理器的性能和續航能力都得到較高的評價,而OPPO、vivo和小米都將搭載這款處理器,因此,這三家廠商的市場競爭未來將更加激烈。

  筆者認為,雖然5G手機延后推出會給蘋果公司的發展帶來一定的影響,但是趕不上“首班車”,並不會給蘋果帶來致命打擊,蘋果在5G時代仍有可能通過打造一款革命性的手機應用獲得巨大成功。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