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業互聯網將成5G“落點”

姜天驕
2019年07月16日08:0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互聯網將成5G“落點”

  近日,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召開“5G商用與深化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研討會”,業界專家在會上共同探討5G與工業互聯網如何融合發展。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認為,5G最大特征是推進人機物海量互聯,具有大帶寬、低延時、高可靠等特性,不隻具有消費應用的前景,更能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工業互聯網核心內涵是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5G賦能工業互聯網,將催生全新工業生態體系,二者融合將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中科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所長助理曾鵬介紹,5G融入工業互聯網將使其應用場景得到深度拓展。一是覆蓋感知,利用5G大量獲取工廠生產實時運行數據,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提升產品質量,降低成本、節能減排、優化決策。二是柔性化生產,使生產線高度靈活化,針對個性化需求,利用雲化機器人、智能物流等方式,實現更加靈活、互聯、協同的生產。三是人機協作,未來工業生產需要大量人機協調,不光要做到指令傳輸,還要做到復雜視覺、觸覺的同步信息傳輸,包括工業AR等。

  “中國聯通正在大力推進5G商業覆蓋,其中工業互聯網領域是最重要的方向。”中國聯通研究院首席科學家唐雄燕表示,目前,中國聯通已與北汽福田開展5G智能制造示范應用,將5G應用於機器視覺質量檢測。同時,與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建設智能工廠,將5G運用於工業AR和VR等。此外,中國聯通還發起了5G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呼吁各方共建5G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應用生態,探索商業模式。

  與會專家認為,目前5G發展的商業模式還不夠清晰,工業互聯網行業發展也處於建設的初級階段,二者融合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

  徐曉蘭建議,下一步,一是要加強運營商和工業互聯網企業的溝通和融合,跨界激發創新動能。二是面向工業互聯網發展需求,在重點領域開展5G商業試點和示范。三是積極探索開放共贏的新型商業模式,打造一個共建、共享、共贏的生態體系,共同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特別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趙超、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