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國產新款7納米芯片用於手機 提升AI表現

高博
2019年07月24日07: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新款7納米芯片用於手機,提升AI表現

  23日,榮耀9X系列手機在西安發布,這是首款全系搭載7納米國產芯片的手機。

  華為公司去年推出全球首款7納米芯片麒麟980﹔今年又推出7納米的麒麟810。據榮耀產品副總裁熊軍民介紹,麒麟810是全球僅有的4顆商用7納米手機芯片之一(另外兩款來自蘋果和高通)。

  手機制程越精細,單位面積容納的計算力越大,功耗越低。因此,採用7納米芯片意味著手機更靈敏,續航更長,不燙手。麒麟810的7納米工藝相比10納米,能效提升28%、晶體密度提升64%。榮耀9X手機全系搭載麒麟810芯片,提前一代兌現了7納米旗艦工藝。

  麒麟810採用2個大核加6個小核的搭配,以兼顧性能與成本。其中的大核與麒麟980、驍龍855的大核是同代架構,負責大型游戲、網頁渲染等較重的計算﹔而小核用於聽音樂之類的輕負載。榮耀9X相比榮耀8X,CPU單核性能提升75%,多核性能提升40%。

  麒麟810芯片採用目前全球AI性能排名第一的、華為自研的達芬奇架構NPU。AI計算時NPU性能比CPU和GPU強數十倍,而功耗隻有幾十分之一。據介紹,達芬奇架構的“三維立體計算模式”更適合AI的矩陣運算﹔它也是世界上唯一覆蓋了從零點幾瓦到上百瓦全場景的計算架構。

  榮耀總裁趙明在發布會上指出,過去需要服務器集群完成的綠幕動畫計算,由於新AI架構的幫助,可以在一台榮耀9X手機上輕鬆實現。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