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榮耀靠“芯”突圍 重塑旗艦機准入門檻

許雋
2019年07月26日08:2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榮耀靠“芯”突圍,重塑旗艦機准入門檻

  今年以來,國內手機“千元機”市場熱鬧非凡。一方面,以華為、榮耀等為代表的廠商率先入局5G,未來擬借助旗下首批5G手機搶佔4000元以上高端市場﹔另一方面,這些品牌持續通過子品牌或子產品線“增兵”1000-1999元價位段(下稱“千元機”)市場,沖擊全價位區間手機市場的意圖相當明顯。

  然而,目前3000元及以下價位的手機市場已是一片紅海,行業內產品同質化的現象越來越普遍。業內人士表示,隨著5G時代加速到來,今后“千元機”乃至2000-2999元手機的競爭焦點將從“全面屏”等逐漸轉向手機AI領域,並最終演變為手機芯片之爭。

  “千元機”市場競爭升級,旗艦配置下沉成趨勢

  進入2019年,國內手機“千元機”市場不斷升溫。包括Redmi、OPPO、vivo等在內的廠商陸續發布了一系列千元價位,部分上探至2500元的手機,且都搭載了4800萬像素鏡頭、AMOLED屏等旗艦機方案。

  近年來,隨著供應鏈體系日益完善,手機組件的生產成本不斷下降,屏下指紋、多攝鏡頭等方案加速從旗艦機下沉到入門級手機市場,“這是技術發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結果。”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引述中國信通院統計數據,稱2015年至今國內“千元機”所佔市場份額由26%升至43%,2000-2999元價位段手機份額亦有上升,顯示兼具性能及價格優勢的手機越來越成為用戶的主流選擇。

  盡管如此,2017年以來手機行業創新乏力,各廠商在“同質化”的泥沼中苦苦掙扎,3000元以下價位市場首當其沖。“下一個十年,5G、折疊屏等有望成為千元價位手機新的競爭點。”艾媒首席分析師張毅認為,在這之前,聚焦AI算力等的優質芯片或將成為挽救這一價位段手機市場的“神助攻”。

  借力麒麟810芯片,榮耀重塑“千元旗艦機”准入門檻

  7月23日,榮耀召開品牌9X系列新品發布會,宣布該手機全系搭載麒麟810芯片,售價1399元起。值得一提的是,榮耀9X也是國內首批用上7nm制程麒麟810高端芯片的“千元機”。

  此前,售價2799元起的華為Nova 5也搭載了此款芯片,使得該機在AI算力及能效等方面相比上一代全面升級。“我們希望通過提速的創新和產品迭代,給友商設立一個標杆和樣板,告訴市場未來的1500至2500檔位應該是怎樣的性能和配置。”榮耀總裁趙明表示,將麒麟810高端芯片下沉到榮耀X系列,是品牌史上“最激進的一次旗艦技術下沉”。

  據了解,麒麟810的7nm工藝相比10nm,能效提升28%、晶體密度提升64%﹔而相比8nm,能效提升20%,晶體管密度提升50%。在跑分測試中,麒麟810的AI得分超3.2萬,遠超驍龍730,綜合體驗比起驍龍855也毫不遜色。

  為什麼選擇將麒麟810芯片下放到千元價位的榮耀9X系列?趙明指出,“每一代的榮耀X旗艦,都起到了行業的標杆作用,重新定義了行業標准。”而通過搭載麒麟810芯片,榮耀9X將擁有可媲美高端旗艦機的配置和使用體驗,在未來較長時間內“保持領先”。

  那麼,麒麟810芯片將如何為手機賦能?據了解,該芯片將為用戶的AI拍照、游戲及通信體驗帶來全面提升。以拍照為例,憑借ISP性能和算法雙提升,其可提高手機的降噪能力及細節展現能力,AI的加入還可以實現毫秒級人像視頻摳圖。

  手機鏖戰下半場,核“芯”科技成競爭焦點

  隨著旗艦技術加速下沉,3000元以下手機在性能方面的差距正不斷縮小,“同質化”現象日益嚴重。孫燕飚指出,該價位段內的手機主要搭載驍龍710、730處理器,這使得它們在AI算力等方面未見明顯差距,而今后品牌要抓住主動權,擁有自研芯片將是最佳選擇之一。

  “芯片正越來越成為一線手機廠商保証產品技術含量,並在全價位區間取勝的重要籌碼。”張毅說,此前小米被指已出手投資芯片業務,蘋果亦正尋求自產芯片,而在此方面,華為、榮耀擁有超越其他品牌的絕對優勢。

  正因如此,本次榮耀率先在“千元機”中引入麒麟810芯片,不僅將大幅提高千元旗艦機的准入門檻,還標志著手機市場已從簡單的“堆料”走入拼“芯”、拼“自研科技”的時代,“榮耀要做的,就是把創新加速,用無與倫比的創新加速度,讓對手產品根本無法跟隨。”趙明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