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廠商緣何鐘情大屏市場

石飛月
2019年08月13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廠商緣何鐘情大屏市場

  大屏市場再起漣漪,榮耀推出智慧屏不久,8月12日,又有消息稱,手機品牌一加可能在今年9月發布自家品牌的智能電視。智能電視尺寸分為43英寸、55英寸、65英寸和75英寸四檔。

  據報道,一加的智能電視將會使用OLED面板,分辨率將達到4K,它會使用安卓操作系統,可能在手機上通過藍牙5.0信號傳輸實現控制,也可能會通過移動操作系統實現手機與電視之間的互聯,這一款產品還將會內置語音助手。

  對於上述消息,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了一加公司,對方表示暫不回應。不過,早在去年9月17日,一加科技創始人、CEO劉作虎就通過長微博宣布,一加將從智能電視入手,投身互聯網智能家居領域。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除了早已涉足電視領域的小米以及剛剛進入的華為和榮耀,Redmi之前也被曝光要進軍電視產業,再加上去年就宣布要推出智能電視的一加,可以預見,越來越多手機廠商將會在互聯網電視領域大展拳腳。

  在產業觀察家洪仕斌看來,手機廠商跨界電視行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智能手機市場的飽和,導致這些手機廠商需要尋找新的商業機遇﹔但另一方面,電視與手機、電視與用戶的高交互頻率,也為手機廠商帶來了更多的想象空間,進軍大屏領域才有更大的把握佔據智能家居的入口。

  據市場調研機構艾瑞預估,2020年智能家居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近6000億元。世界經濟論壇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預計可實現270億美元的利潤,2025年全球聯網設備將超過7萬億件,這意味著全球平均每人會有上千件聯網的設備。

  這是消費發展的趨勢,也是彩電市場的機遇。洪仕斌說:“因為彩電業的革命,寄托於傳統的彩電廠商是不可能的,當年樂視做互聯網電視失敗了,但樂視的策略其實是正確的,智能家居講了很多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關鍵是沒有將終端路口打通,真正的智能電視沒有被開發出來,這就給華為一加們留下了空間。”

  洪仕斌認為,手機可以連接外面的一切,這才是真正的智能,彩電也需要這樣的改革,很多電視廠商現在還沒有真正解決這個問題,一旦打破這個瓶頸,市場紅利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從整體來看,時機也許是對的,但彩電行業並不容易存活,微薄的利潤讓很多電視廠商退出了歷史舞台。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2012年,國內六大彩電企業利潤率還在3%左右,但近五年來這一數據不斷下滑,2017年利潤率僅有1%左右,而頭部品牌會佔據行業大部分利潤份額。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認為,智能家居蘊藏著萬億級市場,電視是家庭互聯網的中心和重要入口。進軍電視市場,目的不在於單薄的硬件利潤,而是掌控家庭互聯網的入口,實現家庭用戶市場的可持續運營。

  他建議,手機企業進軍電視市場可以做好三點:一是借手機的“勢”,包括已有的品牌資源、渠道資源、供應鏈資源等﹔二是更加聚焦年輕人,在產品、價格、市場、營銷方面與傳統品牌錯位競爭﹔三是發揮生態優勢,實現手機小屏和電視大屏的互聯互通,在智能家居的大框架下以小屏帶動大屏的發展。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