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專家稱我國5G商用未來仍需突破不少難點

劉桃熊 石家庄報道
2019年10月17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稱我國5G商用未來仍需突破不少難點

  當前信息通信業創新發展和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形成歷史性的交匯,5G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將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與實體經濟融合創新發展。

  在石家庄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介紹,我國從2013年率先啟動了5G的工作,前期在5G標准、5G技術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據介紹,我國5G商用產品進一步成熟,18款5G手機已入網﹔網絡建設全面鋪開,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已在全國范圍爭先恐后開展5G基站建設﹔應用生態逐步形成,5G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應用開始向仿真、控制、質量檢測等生產內部環節延伸。

  談到5G面臨的挑戰時,中國科學院院士尹浩認為5G大規模商用還有一些挑戰、一些難點要突破,比如規劃問題、網絡建設、產業的生態環境、建網成本等。

  在應用方面,尹浩認為工業互聯網是5G應用最大的挑戰。他認為,跨界融合面臨難題,運營商、設備商、工業互聯網企業之間存在行業壁壘,怎樣形成共識融合發展還沒有形成有效的機制。此外,工業應用的場景是多樣的,行業有自己特殊的要求,怎麼做到無縫對接,是很大的挑戰。

  “在網絡安全方面,大連接業務使5G網絡成為黑客攻擊高價值的目標,5G網絡切片技術使得網絡邊界模糊,5G偽基站問題仍然存在,5G對用戶位置隱私位置提出更高要求。”尹浩說。

  聞庫認為中國5G發展前半程成效顯著,但是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必須搶抓發展機遇,加快5G網絡部署和應用創新,加速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步伐,為此,他提出五點建議:

  第一,加快網絡建設,發揮電信運營企業主體作用,做好5G網絡的部署規劃,深化網絡的共建共享,先從重點城市和重點地區鋪開,再分階段向全國范圍擴展﹔第二,完善技術體系,搭建5G產業合作創新平台﹔第三,加快應用創新。在持續推動5G消費領域應用發展的同時,要圍繞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垂直行業重點領域,集中力量優先開展產品的研發、標准的統一、模式的創新等工作,打通5G應用關鍵的環節﹔第四,強化安全保障,充分發揮技術創新在5G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加快5G安全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統籌做好5G網絡設施安全、應用系統安全、數據安全等工作﹔第五,加強開放合作,要堅持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深化多層次全方位的5G國際合作。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