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全球統一標准才能把5G產業做大

代小佩
2019年11月01日08: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統一標准才能把5G產業做大

    今年6月,中國廣電正式拿到5G牌照。“按照國家要求,中國廣電要探索與三大運營商存在差異化的5G商用模式。”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播科學研究院院長鄒峰表示。

  廣電技術和5G究竟能給我們帶來什麼?

  舉個例子,通過電視觀看體育比賽的成本幾乎為零,不耗流量也不會卡頓。但如果用手機看一場體育賽事呢?必然要耗費巨大流量。而根據三大運營商最新公布的5G套餐,5G時代的流量價格並不便宜。鄒峰表示,5G廣播或能化解這一難題。

  今年有望推出5G廣播標准

  “5G標准下的廣電技術,能讓手機直接可以接收廣播電視發射塔(大塔)的信號。也就是說,在移動網絡下,不需要耗費任何流量就能看體育比賽,手機就相當於一台掌上電視。”鄒峰說,與之相對,電視機也能變成“大號手機”,接收移動通信基站(小塔)的音視頻信號。

  鄒峰告訴記者,5G廣播的目標是,讓用戶隨時隨地特別是在移動狀態下,無論使用大屏還是小屏,都能搜到大塔和小塔發出的信號。“要注意,此處的‘廣播’是英文Broadcasting的含義,不是無線電台的聲音廣播。”

  “在5G時代,不採取低成本的廣播模式進行內容分發,會給用戶帶來很大不便。”鄒峰告訴科技日報記者,5G廣播技術還可以讓經典的廣播方式具備更強交互性,如用戶能要求廣播內容提供者播發想看的內容。

  基於此,我國成立的無線交互廣播工作組正在積極參與推動3GPP關於5G廣播的標准制定。

  北京現已安裝3個5G廣播發射點,目前正在進行信號測試。“我們希望在今年年底,與歐洲廣播聯盟(EBU)攜手形成有關5G廣播標准的統一提案。若能順利通過3GPP全會,形成標准后,我們將把標准遞交到國際電信聯盟(ITU),使之成為國際電聯標准。”鄒峰說。

  而這一努力,將為產業鏈的發展打下基礎。特別是在前端,芯片制造商能提前布局,把廣播模式和其他通訊模式(單播模式和組播模式)統一設計到芯片中。

  歐洲的“5G today”項目也在做類似工作。鄒峰告訴記者,廣播科學研究院在與EBU交流時發現,中歐在5G廣播標准上的總體思想一致,在具體參數上存在差別。基於相似點,雙方在深入溝通后決定共同促成5G廣播標准的發展。“我們計劃今年11月份,把基本的5G廣播標准參數提交到國際組織。明年雙方會簽署一個正式合同,如果協商得好,可以形成合力助推國際5G廣播標准發展。”

  用標准佔據5G發展主動權

  鄒峰透露,在制定5G廣播標准時,最大的困難在於轉變舊有觀念。“前期,我們跟芯片制造商、手機廠商和運營商提5G廣播標准時,大家都表示懷疑,認為廣播就是廣播,手機就是手機,二者沒有交集。並認為,把兩者揉在一起會增加成本,增加芯片設計難度,加大手機耗電量。”

  但經過反復研究,5G廣播模式逐漸得到認可。目前,芯片廠商高通和華為、中興、愛立信、三星、諾基亞等均支持此類研究項目,甚至認為,5G廣播模式可能是未來手機不可缺乏的一部分。

  “在國際上,3GPP也已經把手機的5G廣播模式列入研究項目。而這種模式一旦作為5G標准的一部分被確定下來,將對產業形成極大推動作用。”鄒峰說。

  鄒峰坦言,誰的5G標准被採用,誰就能在未來5G發展過程中掌握更多話語權。“因為現在社會越來越意識到知識產權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而有標准就意味著能在知識產權上分得一杯羹。”

  目前,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5G標准在國際上佔據重要地位。“但我們不能隻使用本國標准,對於一些好的國外標准,也要使用。”鄒峰強調,5G時代的標准一定是全球標准,任何一個國家想要單獨制定並隻使用自己的5G標准,會對國家發展造成極大不利。“隻有全球攜手合作,制定並使用統一的5G標准,才能把5G產業鏈做大,同時讓用戶通過最小成本獲得最大收益。”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11月20日即將召開的世界5G大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盛會,將讓我們近距離感受到5G如何從水平和垂直方向上推動整個社會發展。”鄒峰表示,從標准、產業鏈和用戶數量上衡量,我國的5G發展已處於領跑地位。“當然,5G大規模應用會給媒體從業者和短視頻監管帶來巨大挑戰。”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