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你了解5G套餐嗎?

高亢 李放 邵魯文
2019年11月01日08: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了解5G套餐嗎?

  10月31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正式發布5G套餐。據最新數據,三大運營商在全國的5G預約用戶合計已超1000萬戶。5G時代到來,對用戶的直接影響將有哪些?

  費用:套餐最便宜128元起,5G手機價格將逐步下降

  記者注意到,與4G套餐相比,三大運營商正式發布的5G套餐門檻有所提升。以中國移動為例,之前4G普通套餐每月最低消費為58元,包含語音時長30分鐘和6GB移動流量﹔5G個人套餐最低為128元,包含語音時長500分鐘和30GB移動流量。

  “我的中國聯通4G套餐每月花費近100元,可使用20GB流量,聯通5G套餐129元包含30GB流量,流量單價明顯下降了。”北京市民小李說,他平時喜歡用手機看視頻,從目前應用的流量消耗來看,5G套餐裡包含的流量還是比較充裕的。

  記者從中國電信獲悉,電信推出的5G套餐可與原有套餐平滑銜接,同時也將優化套外流量價格至3元/GB,以防止高額套外流量費的產生。

  “5G時代,流量單價降低,套餐的設計也有了質的變化,套餐資費選擇將更加多樣化,滿足消費者多種需求。”中國移動北京公司市場部副總經理王赫英介紹說,比如在賽事或音樂會現場的網速保障、打游戲或搶票時優先加速等需求,都是設計套餐時將要考慮在內的。

  對於消費者關心的5G手機,目前國內外不少手機品牌都已推出5G產品,價格從每台3000多元到上萬元不等。

  “現在最便宜的4G手機隻要千元左右,而5G手機價格依然偏高。”通信行業專家趙宇認為,由於5G剛剛起步,市面上的5G手機選擇並不多,再加上研發等方面成本,所以價格較高。隨著5G的發展和大規模應用,5G手機價格也將逐步下降。

  “當產業更加成熟后,按照高中低端的節奏,5G手機的價格將逐步降低。”王赫英說。

  信號:一線城市覆蓋面積較大,偏遠地區信號覆蓋較少

  5G網速是否比4G明顯加快備受關注。記者用5G手機在北京熱鬧的三裡屯街頭測試,發現在商業街區大部分區域信號不錯,網絡下載均速高於300Gbps,遠高於4G網速。

  山東濟南朱女士已經使用了一段時間5G網絡,她告訴記者,作為一名旅游工作者,她制作、發布視頻的效率大大提高。

  在基站建設方面,截至9月底,中國聯通已在40多個大中城市部署建設5G基站2.5萬個,預計今年全年將建設4萬個﹔中國電信5G基站建設數量與聯通基本相當。截至目前,中國移動在全國300多個城市開展5G網絡建設,並已在超過50個重點城市建成5G基站4萬多個。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以往的傳統基站將搭載5G設備,路燈、樓宇側面等也將成為5G智能基站的新場景。“在杭州西湖景區、機場高速、奧體中心等區域,短短100天,我們已完成3200個5G基站的建設。”中國鐵塔通信技術研究院院長竇笠介紹說。

  據悉,此次三大運營商首批開通5G商用服務的城市分別有50個。5G信號覆蓋度如何?目前一線城市覆蓋面積較大,偏遠地區信號覆蓋較少。業內專家表示,基於獨立組網技術、建設成本、運營商戰略布局等因素,5G網絡會優先在國內一線城市以及部分重點地區鋪開,距國內全覆蓋尚需時日。

  應用:手機網速越來越快,行業應用越來越多

  隨著多地逐步推進布局,5G技術已逐漸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物聯網、智慧城市等行業和領域嶄露頭角。

  近期,由中國電信負責的電力物聯網建設工程在安徽古泉換流站通過驗收,標志著5G通信技術正式運用到特高壓電力領域﹔廣州市建設的5G智慧公交車載大數據實時監控平台,實現了公交車的高效調度……

  “5G將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給群眾生活帶來便利。”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曾劍秋說。

  部分數字生活達人對5G的需求正在釋放。“5G網絡和新款手機用起來很‘痛快’。”中國移動用戶於曉紅在體驗了一段5G業務后說,網速明顯快了,刷微信朋友圈和看視頻流暢多了。

  網絡博主杰鑫告訴記者,走在濟南的百年老街芙蓉街,5G網速比4G快很多,拍Vlog、做直播網速特別有保障。

  不過,記者了解到,目前普通人能感知的5G典型應用還沒有出現。“在很多App上5G和4G體驗差異還不大。”杰鑫說。

  “5G未來的發展應用創新將是重點。”華為副董事長胡厚崑表示,對於運營商和產業上下游的相關企業來說,隻有發展出更豐富的應用場景,才能推動5G商業進入良性正循環。

  “未來幾年,5G有望在養老、教育、醫療、智慧生活等民生領域有更多應用,滿足百姓數字生活需求。”曾劍秋說。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