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套餐雖開售 短期難迎購機潮

鄧宇晨
2019年11月04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套餐雖開售 短期難迎購機潮

  11月1日,三大運營商正式推出5G商用套餐。售價在128元~599元之間的5G套餐價格,相比於目前市面上主流4G套餐來說要貴上不少,這也讓不少消費者打消了購買5G套餐的念頭。另外,目前5G手機的種類較少、售價偏高也成為“勸退”消費者上5G的理由之一。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周末走訪了廣州幾家手機專賣店后發現,相比於價格檔次分明、種類豐富的4G手機,消費者對5G手機則是“好奇心多過購買欲”。

  焦點一:“以速定價” 5G套餐合理嗎?

  和3G、4G的首發套餐相比,此次5G首發套餐最大的亮點在於引入“限速機制”,這意味著各價位套餐支持的5G網絡峰值速率也有所不同。運營商將峰值速率設置為500Mbps和1Gbps兩檔,即“低價低速,高價高速”。

  據了解,這種定價模式主要是出於“上網速度也當產品賣”的理念,類似固網寬帶按速率銷售的經營模式,用戶花更多的錢,購買更高的套餐,就能享受到更加優質和快速的網絡服務。

  另外,有消費者抱怨套餐裡“流量太少、語音太多”。對此,廣東金宏橋律師事務所律師趙善啟認為,電信企業進行打包銷售套餐時,需考慮到用戶的不同需求,另外提供套餐內單項業務的資費方案。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目前推出的5G套餐只是初始套餐。與4G時代單一按流量收費不同,在未來,運營商將推出多樣化的收費模式,包括進一步優化按網速定價的模式,按內容、服務、場景收費等。

  焦點二:5G手機值得購買嗎?

  記者走訪了廣州多家手機專賣店,發現不少手機店內都挂出了“5G專區”的字樣。不少手機店更是和運營商聯合營銷,吸引消費者購買5G手機后辦理5G套餐。不過,天河區百腦匯某品牌手機專賣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個周末有很多人過來咨詢(5G手機),但買的人不多”。

  隨著“雙11”的臨近,不少電商平台也紛紛開始手機品類的打折促銷活動。4G手機仍是大部分消費者的首選。京東手機通信排行榜的實時數據顯示,截至發稿時,手機當日銷量排行榜前三均是4G手機﹔在1日~3日的累計榜前10名中,僅有華為mate30 pro(5G)一款5G手機上榜。

  還未成熟的5G終端市場也導致目前市面上的5G手機售價普遍偏高。據統計,中國市場有超過10款5G商用手機上市,其中當前價格最親民的一款為3600元。但是,相比於目前千元就能買到的4G手機,5G手機的價格仍然偏高。這也是不少消費者不願意更換5G的原因。在中山大學讀書的小林告訴記者,他目前還沒有換5G手機的打算,“想再等著價格更低一些,選擇更多一些。”小林說。

  焦點三:何時能體驗到真正5G網速?

  5G真正的體驗效果與5G基站的覆蓋率密切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北上廣等城市城區已實現連片覆蓋,預計到年底,全國將開通5G基站超過13萬座。但與目前的4G基站數相比,5G基站數還遠遠不及。記者從中國移動的半年報中查詢得知,僅中國移動的4G基站數就有271萬個。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表示,目前5G發展還存在一些困惑,包括5G建網成本、商業模式等。他說,5G的建設成本比較高,一個基站是4G的3倍左右。而且,“5G新的商業模式不是很清晰。投資大,但缺乏動力讓運營商建得更好”。

  相比於目前正在建設的基於4G核心網的非獨立組網(NSA)5G網絡,隻有獨立組建的5G網絡(SA)才真正能夠體現5G的性能。工信部部長苗圩曾表示,目前,各地所推廣的網絡也基本都是非獨立組網的5G應用。“隻有到明年,我們才能夠正式大規模投入獨立組網的5G網絡。”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