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攜號轉網正式上線 三類問題亟待“下線”

錢瑜 濮振宇
2019年11月28日08:21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攜號轉網正式上線 三類問題亟待“下線”

  11月27日,工信部召開攜號轉網啟動儀式,在經過半個月的試運行后,攜號轉網正式在全國上線。“攜號轉網”也稱“號碼攜帶”,即用戶可在保持手機號不變的前提下更換運營商,並享受相應資費政策。值得注意的是,攜號轉網服務正式上線之后,運營商是否能解決此前試運行期間暴露出的靚號亂象、超長合約爭議、合約提前解除賠償金過高等問題,也引發了外界的關注。

  靚號亂象

  近日,多位用戶在社交媒體上反映,自己的號碼屬於靚號,合約期長達50年,且並不能輕易轉網,要麼需等到合約期結束,要麼需支付高額違約金。

  事實上,合約期較長幾乎是所有靚號用戶共同面臨的問題。根據《電信網碼號資源管理辦法》第四十條第三款,“向用戶收取選號費或佔用費的,將責令改正,視情節輕重可以給予警告,並處5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款”。

  由於號碼不能直接買賣,運營商便以“預存款+每月承諾通信費”的方式變相“出售”靚號使用權。北京商報記者走訪北京市多家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營業廳了解到,靚號越好,“低消”標准也就越高,而靚號低消合約期一般最短也有24個月。

  業內人士表示,運營商為靚號設置一定的合約期能遏制“炒號”等行為的發生,也能讓具備無形價值的靚號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然而,運營商應該為靚號轉網制定出更明確的規則,對有轉網意願的用戶,也應提供更多方便。

  除了合約期過長,不同運營商之間對靚號認定標准不同,這也可能影響靚號的轉網。據了解,有部分用戶的號碼在原運營商並不屬於靚號,一旦轉網到另外一家運營商,就將被劃為靚號,不僅需要預存話費,還需要承諾低消。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三大運營商的靚號范圍不一致,且不同時期,同一個運營商的靚號規定也明顯不同,想解決“非靚號轉入后成為靚號”的問題,需要運營商制定出明確的細則,按照工信部要求,電信業務經營者應當制定攜號轉網服務細則並及時向社會公布,同時報工信部。

  部分運營商已經認識到了靚號轉網的問題。中國電信市場部副總經理王磊表示,“我們要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把這項服務做好。在遵守整體規則基礎上,靚號攜出按照協議規范執行,攜入確保新老用戶同權”。

  不過,資深電信分析師馬繼華也提出,靚號的轉網應該慎重。“靚號用戶一般都會簽有附加協議,一定時間要保持使用某個套餐。如果隨便就可以轉網,可能用戶在某家運營商拿到一個靚號,然后通過轉網的方式將號碼帶去另一家可以用更低資費使用該靚號的運營商,這種行為可能成為號販子們的一個販號新途徑。”

  合約爭議

  值得注意的是,合約過長等問題不僅困擾靚號用戶,更是所有用戶轉網時都會面臨的共同障礙。按照工信部的流程,北京商報記者編輯短信“CXXZ#用戶名#証件號碼”發送至10086(中國移動),查詢是否具備攜入資格后顯示,該號碼辦理的某新入網促銷活動業務尚未到期,將影響攜號轉網。

  “如果想要提前解約,需要向運營商進行賠償。”有中國移動的用戶反映,自己因為要辦理5G套餐,所以想取消“2019年任我用流量合約”和“寬帶提速特惠活動”兩項尚未到期的業務,但營業廳告知其提前解約需要賠償違約金400多元。

  不過,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表示,攜號轉網試運行期間發現部分企業人為設置系統障礙、違規增設攜入攜出條件,一些協議期限過長,提前解約賠付標准過高等問題。工信部已監督電信運營商重點整改,並將持續監督檢查,保障用戶體驗。

  三家運營商相關負責人在啟動儀式上也表示,協議有效期限的問題均已調整,“在網協議”將更加透明公開,並將及時向用戶說明不能轉網的具體原因,提供便捷的辦理途徑。

  中國電信相關負責人也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中國電信將認真落實工信部各項監管政策要求,按照“方便用戶、公平公正、誠實守信、協同配合”原則,全力保障攜號轉網服務水平。

  在付亮看來,不同的套餐可規定不同的合約期,但“百年合約”肯定不合適。他建議,一般基本套餐的合約期不應該超過兩年,合約期最長不應該超過十年,贈送讓利的“合約期”不應超過“讓利期”,且應與用戶以及運營商的投入相關,例如“0元贈送××,24個月”,是贈送24個月,並不是24個月合約,用戶應可提前終止贈送且不算違約。

  隱性障礙

  除了靚號亂象、合約爭議等顯性問題,部分用戶在攜號轉網服務試運行期間還遭遇到一些隱性障礙。根據攜號轉網相關規定,用戶如果想辦理轉網業務,需要提前發送短信查詢資格、申請授權碼,再憑借授權碼和有效証件到攜入方營業廳辦理。

  然而,不少用戶發現,能辦理攜號轉網業務的線下營業廳很少。付亮表示,這其實不是問題,試運行的目的就是發現各種問題並解決,這時並不是真正的啟動,因此,試運行期間運營商選擇部分營業廳來提供攜號轉網服務是可以理解的,攜號轉網正式上線后,運營商的大部分自有營業廳應該都會提供服務,部分具備條件的合作廳也可能提供。

  同時,有部分用戶反映,號碼轉網后,原先綁定的銀行卡、支付寶等不能正常接收短信。對此,魯春叢表示,試運行發現,系統運行維護不完善影響了已轉網用戶體驗,部分用戶反映攜轉后無法正常上網、充值等。由工信部、中國信通院組建的攜號轉網工作組每天從各個渠道搜集涉及攜號轉網的反饋信息,提供給運營商及時進行技術處理和流程調整,避免對用戶使用帶來影響。

  此外,雖然攜號轉網服務已正式上線,但仍有一些用戶暫時無法享受。根據工信部印發的《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現階段不提供四類號碼的攜號轉網服務,一是衛星移動業務號碼(網號為1349、174等),二是移動通信轉售號碼(網號為170、171、162、165、167等),三是物聯網號碼(專用網號為146、148、149、140、144、1064等)以及其他用於物聯網應用的普通公眾移動通信網號碼。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測,攜號轉網服務在全國上線后,預計年攜轉率將在0.3%-0.5%之間,隨著用戶認知的提升和各類攜號轉網問題的解決,預計攜轉率可能進一步上升。北京商報記者 錢瑜 濮振宇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