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攜號轉網遇“尷尬” 惠民工程應拆除“隱形門檻”

張辛欣 荊淮僑
2019年11月29日08: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號轉網遇“尷尬” 惠民工程應拆除“隱形門檻”

  查詢辦理攜號轉網資格,卻被告知有多項業務尚未到期而影響辦理,追問具體哪項業務,怎樣滿足條件卻沒有明確答復﹔偶然參加話費活動,轉出網絡時卻因合約未滿等原因,使攜號轉網遭遇“尷尬”……

  當前,攜號轉網試運營正在全國范圍推開。工信部明確要求,電信運營商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阻止和拖延向用戶提供攜號轉網服務。調研中卻發現,因業務綁定等原因制約轉網的現象仍然存在,一些用戶在轉網過程中遭遇“隱形門檻”。

  如果用戶此前在辦理靚號等業務時已享有優質資源,要求用戶遵守市場規則、遵守契約精神,無可厚非,但對一些隱性業務“選擇性遺忘”甚至在用戶追問的情況下仍沒有明確的說法,則實屬不該。

  攜號轉網是一項惠民工程,也是一項復雜工程。這裡面有對近16億移動電話用戶運營系統的技術更新,有對銀行、保險、証券以及互聯網企業等第三方平台的同步改造,有對不同范圍不同版本的聯調聯測,還有對龐大數據、眾多業務的應對調整……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再難的事情,若難在技術和流程,總有解決的辦法﹔若難在態度和想法,就會面臨諸多挑戰。

  轉網操作是否程序多、過程難,轉網后服務質量能否有保証……用戶的種種疑惑與擔憂,表面上看是因為具體條款或個別技術,究其根本則指向便民服務與公平競爭。對正常業務設置門檻,不得不說有中國移動等運營商爭取用戶、爭取流量之嫌。

  市場從來是服務留人,而非套路留人。及時告知用戶無法進行攜號轉網的具體原因並公示出來,以便用戶及時調整和辦理,即便無法辦理也讓用戶做到心中有數,是開展攜號轉網業務的應有之義。隻有更加尊重用戶的知情權、選擇權,才能贏得用戶的認可﹔隻有更加公平充分的競爭,才能推動企業自我轉型,實現長遠發展。

  截至9月底,五個試點地區共有290萬人次辦成攜號轉網,攜號轉網管理和服務規定不斷完善,也表明了堅定推進的決心與步伐。

  攜號轉網全國正式推開在即,當前存在的諸多現象也為移動、聯通、電信等運營企業“提個醒”。切不可拿“業務綁定”說事設置關卡,更不能暗地挖坑給用戶添堵。隻有尊重用戶、尊重市場,才能“轉”出市場,“轉”出多贏。

  (據新華社)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