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新規施行 攜號轉網三大難題解決了嗎

錢瑜 濮振宇
2019年12月02日08:24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規施行 攜號轉網三大難題解決了嗎

  12月1日,工信部出台的《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正式施行。在試行的半個月中,“靚號”轉網難等問題逐漸浮現,而參與轉網的用戶比例也並不高。近日,針對“攜出條件不清晰”、“靚號轉網難”、“攜號轉網后不能正常收發短信”這三大問題,中國移動負責人做出了回應。

  經過半個月的試運行,攜號轉網服務正式在全國上線。攜號轉網服務正式上線之后,運營商是否會解決試運行期間暴露出的靚號轉網難、超長合約、違約賠償金過高等問題也引發了外界的關注。

  針對部分用戶反映的“攜出條件不清晰”問題,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移動已向用戶開放10086、線上App、營業廳等多種路徑咨詢、辦理攜號轉網服務,下一步將進一步擴大范圍。同時,中國移動10086熱線將建立攜轉專席為用戶提供相應服務,線下營業廳也將設置攜號轉網專席,提供一對一咨詢、辦理服務。

  對於“靚號轉網難”問題,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中國移動將對無固定合約期以及合約期過長協議進行全面梳理,合約期調整為不超過20年。如用戶靚號協議已到期,可自由攜出﹔如用戶靚號協議未到期,且協議中有明確的解約條款,按條款執行﹔如用戶協議未到期,且協議中沒有明確的解約條款,則根據合同法的相關條款,解除協議后即可辦理攜轉。

  針對部分用戶反映的“攜號轉網后不能正常收發短信”問題,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解釋稱,由於系統切換存在延時,如果第三方充值平台未及時同步攜轉數據,攜轉后可能無法立即充值或正常登入App﹔在驗証碼提醒上,如果第三方平台未完成攜轉功能改造,數據不能及時同步,會導致下發短信請求路徑配置錯誤,影響第三方驗証碼收取。

  中國移動市場部副總經理首建國表示:“攜號轉網是跨運營商服務,基礎運營商進行了海量網絡和系統改造。當前的互聯互通范疇,遠遠超過三家運營商之間,需要第三方平台同步開展配套改造。”

  工信部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26日,天津、海南、江西、湖北、雲南五個省(市)共完成攜號轉網316萬人次,其余省(市)共發放攜出授權碼11.2萬人次,協助7.2萬名用戶完成攜轉。其中,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轉出用戶數佔全部轉出用戶的比例分別為16.3%、57.6%和26.1%,轉入佔比分別為49.3%、28.1%和22.6%。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總體看,參與轉網的用戶比例並不高,但這並不影響攜號轉網服務的重要意義。攜號轉網政策的第一目的是推動運營商改變“重新輕老”的用戶經營模式,主動提升老用戶服務,優化老舊套餐。從這個角度看,沒有轉網的用戶也將是攜號轉網政策的受益者。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