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2020年,5G將如何塑造終端市場

2020年01月1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5G將如何塑造終端市場

  被稱為“5G元年”的2019剛剛過去,正在徐徐拉開帷幕的2020對於商用規模和領域逐漸擴展的5G而言是關鍵性的一年。中國三大運營商之一的中國電信15日透露,5G商用兩個月以來,中國電信5G用戶數突破800萬。在2020年,中國電信計劃銷售5G終端6000萬台,這也意味著5G的爆發增長期要比4G來得更早、更快。

  “預計2020年中國5G手機銷量將達1.7億部,滲透率達47%,高於3G/4G切換”。在本月15日舉行的中國電信2020年終端生態合作推進會上,中國電信市場部總經理陳文俊宣布了2020年的終端銷售目標,計劃實現5G終端6000萬台, VR(虛擬現實)終端300萬部、智慧家庭終端3600萬部和NB(窄帶物聯網)模組2000萬部的終端發展目標。

  陳文俊的預測與中國電信的計劃顯示了5G在中國快速發展的勢頭。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近日曾分析稱,截至去年底,全球5G終端數量超過200款,基站出貨量超過100萬,用戶數超過1000萬,高於4G元年的700多萬,這一發展速度遠超出業界預期。同樣在15日,華為手機官方微博披露,截至2019年12月底,華為5G手機全球發貨量超690萬台。這一切數字都印証了中國電信對市場的判斷,“2020年將是5G大規模建設時期,5G將迎來大爆發。”

  陳文俊在對2020年的市場進行展望時表示,5G手機的份額將影響產業格局。未來,5G將是用戶換機的首選因素,但並非驅動因素,這將推動硬件配置快速提升,2000元以上的手機將全面普及,“8+256”、四攝像頭已成為旗艦標配,低配終端份額將大幅縮水。

  手機是5G生態與業態中最主要的終端之一,但5G的賦能讓更多終端的出現與普及成為可能,如VR、AR(增強現實)設備,而智能硬件和物聯網設備等終端也在用戶需求和技術升級的雙引擎驅動下迎來廣闊發展空間。中國電信副總經理王國權當日介紹稱,2019年,中國電信在家庭信息化應用規模方面實現突破,智能終端新增1285萬部,小翼管家新增1200萬,家庭雲新增2656萬。此外,同年中國電信物聯網連接數達2億。

  “堅持全品類終端引領策略,推進標准協同、貫通能力平台”,中國電信方面計劃在2020年從個人信息化、家庭信息化、行業信息化三個方面實現突破。在家庭信息化領域,中國電信在2020年將實現2500萬部WiFi 6標准路由器、900萬部攝像頭以及200萬部智能音箱的發展目標。而在行業信息化方面,中國電信將新增2000萬NB連接,實現5G模組四類行業應用突破。

  中國電信還提出,將堅持產業生態合作創新,在5G智家終端、物聯網終端、AR/VR等創新終端領域加大產業合作力度,推進 平台能力開放,提供重點終端激勵。同時,中國電信在2020年還將加大雲網安全合作,創新資本合作,發揮終端產業聯盟、智家聯盟、物聯網聯盟等三大聯盟作用,圍繞產業數字化機遇,與產業鏈共同把握規模發展契機,拓展跨界合作空間。

  當日,中國電信還發布了翼起智家行動計劃、5G模組星火計劃、攜手共贏5G三大合作項目。▲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