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精品網絡 好概念更應做出好體驗

龍躍梅
2020年04月10日08: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中國聯通官方微博近日宣布,廣東聯通和廣東電信共建共享5G精品網絡。廣東聯通和廣東電信率先在廣東省21地市完成了SA(獨立組網)共建共享組網驗証,成為全國第一個完成全省SA共建共享組網的省份。

  這對外界來說,是一個好消息。5G具有高速率、低時延、多連接等特性,可以應用於工業互聯網、直播、虛擬場景、智能家居等生產生活方方面面。廣東聯通和廣東電信共建共享5G精品網絡,不但在日常的游戲、電影等方面能夠給人們帶來好的體驗,同時對人工智能、數字政府等場景應用,也是一個利好。

  5G精品網絡的概念非常好,讓人充滿期待。那麼,具備怎樣的效果,才能稱得上是精品網絡?筆者認為,覆蓋面廣、技術先進、品質優良、高效運行等,是其不可或缺的元素,這些元素能夠讓用戶在使用過程中體驗到更高質量的服務。

  首先,覆蓋面一定要廣。全國每個地方都在追求高質量的5G網絡。作為精品網絡,覆蓋面必須要廣,無論城市還是農村,街頭還是巷尾,都不應出現真空地帶,而是要盡可能實現全部覆蓋,讓所有的用戶都能夠享受到高質量的網絡服務。

  其次,技術一定要先進。通信技術發展非常快,5G精品網絡隻有借助前沿的技術,才能實現品質保証。因此,要將先進的技術運用到5G精品網絡,強力支撐5G精品網絡的建設。

  另外,品質優良是必須的。沒有優良的品質,就稱不上是精品網絡。5G精品網絡時刻與用戶打交道,每天都在接受用戶的現場檢驗,品質優良能夠讓用戶心情舒暢,品質較差隻能給用戶添堵。因此,過硬的品質就非常重要,是5G精品網絡安身立命之本,必須要保証好質量。

  同時,還要能實現高效運行。高效運行是5G精品網絡的基本屬性,是區別於其他網絡的鮮明標簽,隻有把這個標簽貼好、貼穩,才能讓精品網絡樹立起自己獨一無二的品牌。

  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是經濟復蘇和發展的重要生產力。據中國信通院預測,預計到2025年,我國5G網絡建設投資累計將達到1.2萬億元,將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以及各行業應用投資超過3.5萬億元。可以預見,隨著“新基建”政策全面實施,通信信息行業面臨巨大的新機遇,5G建設有望乘著“新基建”的東風,再上一層樓。

  隨著各地5G網絡相繼落地開花,5G將在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惠及民生等方面承擔重要角色。全國各地都需要加快建設覆蓋廣、速率高、體驗好的5G精品網絡,讓老百姓享受到高效率、大容量、低延時的5G網絡,讓5G精品網絡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推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