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首個演進標准宣布完成 中國智慧融入國際標准

2020年07月04日00:33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趙超)北京時間7月3日晚11:00左右,國際標准組織3GPP宣布R16標准凍結,標志5G第一個演進版本標准完成。5G R16標准的凍結是5G發展中的重要裡程碑,將加速5G發展步伐。R16標准不僅增強了5G的功能,讓5G進一步走入各行各業並催生新的數字生態產業,還更多兼顧了成本、效率、效能等因素,使通信基礎投資發揮更大的效益,進一步助力社會經濟的數字轉型。

  據悉,R16實現了從“能用”到“好用”,圍繞“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潛”和“運維降本增效”三方面,進一步增強了5G更好服務行業應用的能力,提高了5G的效率。中國移動研究院產業與業務合作部總經理楊光表示:“R16標准的主要內容一方面是對R15的進一步增強,比如MIMO、動態頻譜共享、雙連接和載波聚合等等,另一方面是對新的部署模式和應用的支持,比如對非授權頻段的支持及對V2X的支持等等。”

  促進5G行業應用再提速

  作為新一代的移動通信技術,5G遠比前幾代通信網絡復雜,要求也高,應用場景也多。在這種情況下,5G標准,就是大量技術形成的一個集合,要通過R14、R15向R16和R17版本不斷演進,不斷完善。

  據了解,3GPP R15在2019年完成凍結,現在運營商部署的5G基站就是基於這個版本的,其主要對eMBB(增強型移動寬帶)的支持。

  5G R16將以更快的上傳及下載速度增強獨立組網的5G網絡,並為V2X和工業物聯網部署定義標准。因此,該版本的凍結將對5G面向行業應用提供更有利支持。

  R16重點聚焦URLLC(高可靠和低延遲通信)、網絡切片、毫米波通信等功能增強。此次R16標准對車聯網部分花費大量篇幅,預計R16凍結對車聯網產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加速自動駕駛逐步走向成熟。

  R16標准面向工業互聯網應用,引入新技術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0.5-1毫秒空口時延、“六個九”可靠性和靈活的終端組管理,最快可實現5毫秒以內的端到端時延和更高的可靠性,提供支持工業級時間敏感。面向車聯網應用,支持了V2V(車與車)和V2I(車與路邊單元)直連通信,通過引入組播和廣播等多種通信方式,以及優化感知、調度、重傳以及車車間連接質量控制等技術,實現V2X支持車輛編隊、半自動駕駛、外延傳感器、遠程駕駛等更豐富的車聯網應用場景。面向行業應用,引入了多種5G空口定位技術,定位精度提高十倍以上,達到米級。R15的若干基礎功能在R16中得到持續增強,顯著提升小區邊緣頻譜效率、切換性能,使終端更節電等。

  R15和R16標准構筑了5G標准的核心基礎,但目前還不能說5G標准已經完成了。

  楊光表示:“標准是不斷演進的,不斷會有新技術加入進來,提升系統的性能,同時也會根據不斷發展的市場需求,增加對新業務新場景的支持。未來R17的思路也是基本類似,但相對可能會對支持新的垂直行業有更多的側重。R17標准甚至包括更后續的版本,應該進一步面向市場,加強跨行業合作,以支持移動通信行業擴展市場空間創造新的業務機會為首要目標,同時也應該切實考慮運營商在部署和運行成本方面的考慮,加強對成本的優化。”

  高通技術標准副總裁柯詩亞(Lorenzo Casaccia)認為,“3GPP完成5G標准第二版規范R16,將5G大幅擴展至全新服務、頻譜和部署模式。這對整個移動產業和更廣泛的生態系統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R16包括的全新5G規范將在傳統移動寬帶服務之外的諸多領域開啟全新5G機遇。一方面,R16通過增強R15堅實的技術基礎帶來更高的5G系統性能和效率﹔更重要的是,R16還為變革全新行業帶來關鍵技術支持。

  中國智慧融入國際標准

  據了解,3GPP R16版本原本定於在2020年3月份發布,但受疫情影響,3GPP TSG#87全體遠程會議上批准R16推遲至今。

  在該版本標准制定中,中國企業和機構貢獻巨大,如三大運營商、中國信通院,以及華為、中興等設備企業。一批中國標准專家參與其中,比如3GPP RAN全會副主席、中國移動首席專家徐曉東,3GPP SA2工作組副主席、中國移動研究院主任研究員孫滔。

  據了解,中國移動在R16標准化中繼續發揮主力軍作用,提交技術提案3000余篇,佔全球運營商提案總數的三成以上,主導完成15項技術標准制定工作,包括旨在降本增效的無線數據採集與應用、服務化架構框架及接口增強、應對大氣波導的遠端站干擾消除、高鐵場景性能提升、服務質量保障管理、增加部署靈活度的非同步載波聚合、虛擬化策略管理提升、提高上行覆蓋的高功率終端技術、安全能力服務開放等。

  據OPPO方面介紹,公司積極參與5G演進版本R16的標准化並貢獻良多,其中涉及多天線、終端節能、兩步隨機接入、工業物聯網、免許可頻段、車聯網、載波聚合/雙連接增強、移動性增強等多個技術特性,更是在多天線技術、工業物聯網、車聯網以及其他終端相關技術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其中在5G演進版本(Release 16)中聯合主導了終端關心的MIMO OTA技術研究。在整個5G演進版本中,OPPO共輸出文稿1500余篇,並成功轉化成標准化項目。

  目前中國三大運營商都計劃在今年底商用5G SA網絡。R16標准凍結利好SA網絡發展。中國移動表示,R16標准,不僅增強了5G的功能,讓5G進一步走入各行各業並催生新的數字生態產業,還更多兼顧了成本、效率、效能等因素,使通信基礎投資發揮更大的效益,進一步助力社會經濟的數字轉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