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寬帶“提速降費”要落到實處

2020年07月08日08: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寬帶“提速降費”要落到實處

據報道,寬帶服務“提速降費”是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一直強調並努力的方向。但是記者近期調查發現,部分工業園區、商業樓宇的寬帶“終端價格”實際並未下降,物業、代理商成了“提速降費”的“腸梗阻”。

網民認為,我國需要通過提速降費來最大限度地發揮網絡基礎設施優勢,以此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和信息消費擴大升級,支撐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提速降費看似始於運營商,落腳於千家萬戶,卻事關國計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這一方面需要有關部門加強政策引導,另一方面運營商也應從全局和長遠利益出發,把提速降費具體措施落到實處。

網民“蔣中文”表示,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是提速降費的前提。但有些物業公司在收取了某通信運營商不菲的進場費后,找理由不讓其他運營商進入小區,形成了某通信運營商事實上的“獨家進入”,阻礙提速降費的推進。針對這種現象,國家應完善配套支持措施,整治物業亂收進場費的監管部門,制訂切實可行的處罰措施,加大執行力度,搬走提速降費路上的“攔路虎”。

網民“周均虎”認為,好政策重在落實。應不斷深化電信領域改革,打破通信行業壟斷現狀和利益藩籬,引入有效競爭。隻有形成充分競爭的市場格局,運營商意識到危機,積極性才能調動起來。對於運營商而言,提速降費可能會暫時減少收入,但從長遠來看,提速降費能夠彰顯社會責任、贏得消費者長久信任。

網民“黃鑫”建議,運營商提速降費的同時,也要以高質量服務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規范資費套餐種類設置,確保消費者有充分的知情權、選擇權,讓消費者用得明明白白。在不斷普及提升網絡覆蓋率和承載能力的同時,要引導支持企業加大信息技術研發應用,提升傳統產業的信息化、智能化,促進高質量發展。要依托更加普遍的電信服務,推進遠程網絡教育、遠程網絡醫療等信息服務發展,使數字經濟惠及更多人,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和服務。

網民表示,提速降費過程也許會有難度,不過,隻要運營商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將政策機制與企業創新相結合,改善經營管理、壓縮體制成本,“嚴實”為民,讓用戶早點多點“獲得”,定會迎來“好口碑”。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