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信通院杜加懂:5G不僅改變生活,更在改變產業

2020年07月14日19:24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5G應用創新中心副主任杜加懂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趙竹青)7月14日,由人民網主辦、人民網研究院承辦的“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2020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5G應用創新中心副主任杜加懂作了“5G與行業融合應用探析”的主題發言。他表示,4G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而5G在改變生活的同時,還推動了許多行業和產業的升級變革。

5G正在改變產業

今年開始,新基建已經成為拉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支撐。5G作為新基建的信息基礎設施,多次在國家的文件中進行明確提出要加強推動。

為什麼5G在新基建當中那麼重要?在杜加懂看來,5G是其他信息基礎設施發揮作用的基礎,也是整個信息傳輸的神經系統。“雲、端協同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而5G就是提供一條穩定、可靠、高速的數據傳輸通道。”

“4G改變了我們的生活,5G有可能改變我們的產業。”他特別提出,5G與4G不同之處在於,它還和許多行業、產業發生融合,改變了傳統產業的基礎設施、工作邏輯,促進了行業的轉型升級和變革。

他表示,5G使整個供應鏈的協作和信息的交互更加實時,更加趨向於實時化和遠程化,構建了一套實時的供需體系,必然會造成整個生產邏輯、整個工作思維要隨著供需的對接來發生相應的變革。現在許多的行業都面臨著從產品銷售到服務化轉型,而5G也正好加速了這一變革的發生。

“總體來看,5G從整體上會驅動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和升級。”杜加懂說。

5G應用特點:多省並發、多行業並發

5G會為產業帶來哪些經濟轉變?杜加懂引用了國際調研機構IHS的預測:到2035年,5G帶來行業融合是11.6萬億。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制造業,將為其帶來4.7萬億美金的市場。

另外,在5G應用方面呈現兩個趨勢,一是在地域上呈現了多省並發的趨勢,在沿海的一些經濟發達地區,比如在浙江、廣東、上海、江蘇整個5G應用的探索比較活躍。

另外,從行業來看,也呈現了多個行業並發的趨勢。其中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智慧醫療佔據了前三。

5G為多個行業解決痛點

5G如何解決行業痛點,促進行業轉型的?杜加懂從醫療、教育、制造、礦山四個領域作了舉例說明。

疫情期間,在智慧醫院內部,5G有著大量的用例,比如5G機器人用藥、5G機器人看護病人等。另外是醫療垃圾的回收等等,減少了交叉感染的環節。另外,同時5G與遠程醫療的結合,也大大使中國的醫療資源更加趨於均衡化。

“疫情期間變化最大的兩個領域,一個是醫療,一個是教育。”杜加懂表示,在線教育融合AI、VI等多樣化的教學模式、快速分屏、校園數字化實時管理等特性,成功解決了中國教育學習模式較單一、教育資源不均衡、校園安全隱患大的問題。

杜加懂介紹,通過信通院對5G應用的監測來看,從研發設計、生產制造、質量鞏固、供應鏈管理,到應用維護,制造業的各個環節都在探索用5G來改變相關的流程。比如浙江杭汽輪做的5G+3D掃描建模管理供應鏈,把貨物傳統的入場抽檢,變成了出廠全檢,並且是遠程檢驗的模式,大大提高了效率。

作為中國最大的產業之一,礦業面臨工作環境較差、招工難、人員風險較大等問題。5G將自動駕駛和無人駕駛帶給了礦山,使採礦效率得到提升的同時,工人的工作環境和安全也得到了保障。應用案例顯示,5G提供的時延數速率以及可靠性,可以使許多人像玩游戲一樣操作遠程的礦車。

“5G在改變我們的生活,它實現了新型的信息消費,同時也在改變著各個產業。並且5G與產業的融合,在逐步加速。”杜加懂總結到。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