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高通孟樸:中國經濟穩步復蘇令跨國企業備受鼓舞

2020年07月17日15:58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趙超)國家統計局7月16日發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二季度GDP增長3.2%,增速較一季度由負轉正。高通(Qualcomm)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從智能手機銷量指標上,高通也觀察到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需求量以及手機激活量均有好轉。

孟樸表示,上半年的經濟穩步復蘇,以及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政策和決心,讓高通在內的跨國企業備受鼓舞。

“我們在中國發展的信心不會動搖,對中國合作伙伴的支持不會減少,對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他還表示,中國政府重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數字經濟重構經濟增長新格局,尤其是大力發展5G,將有助於在全國經濟逐漸恢復正常的同時,促進經濟復蘇並為長遠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這也將大大增加中國的國際投資吸引力。

以下為採訪原文:

人民網:結合統計局數據,您如何看待上半年的中國經濟?有哪些亮點和成果值得關注?

孟樸:上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中國採取了多種措施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在有效控制住疫情蔓延的同時,持續推進經濟社會有序復工復產,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對各類企業的支持力度,積極推動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經濟的發展。 從發布的數據來, 二季度國內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也有力地証明了這些措施非常重要且及時,確保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從今天發布的經濟數據來看,很多指標都在3月份以來出現了回升或者降幅收窄。智能手機銷量是我們所處的行業比較關注的經濟復蘇指標之一。最近幾個月我們關注到,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需求量以及手機激活量均有好轉。盡管第一季度中國需求銳減,但隨著疫情得到逐步控制,社會復工復產有序開展,智能手機出貨已經實現了逐月增長。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5G手機出貨量為6360萬台,佔整體手機出貨量的41.5%,而在6月份, 5G手機佔比已從4月39.3%增長至61.2%,全年5G手機出貨量預計為1.5億至1.8億部,中國在全球5G連接中佔比將達70%。這些數據都顯示,5G擴展將成為中國經濟持續復蘇的有力支撐,也將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亮點之一。

作為一家跨國企業,高通的快速發展,受益於中國經濟發展以及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上半年的經濟穩步復蘇,以及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政策和決心,讓我們備受鼓舞。高通在中國發展的信心不會動搖,對中國合作伙伴的支持不會減少,我們對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人民網:面對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和直接投資持續疲弱的雙重壓力,今年4月和5月,中國外資流入卻連續兩個月逆勢上漲。在您看來,外資為何看好中國市場?

孟樸:各個行業和各國的復工復產差異明顯,跨國企業密切關注各國回歸正常生產生活的進程十分重要。從我們所處的行業來看,中國政府重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數字經濟重構經濟增長新格局,尤其是大力發展5G,將有助於在全國經濟逐漸恢復正常的同時,促進經濟復蘇並為長遠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這也將大大增加中國的投資吸引力。

疫情為全世界帶來的挑戰也凸顯了網絡連接的重要性。我們需要遠程醫療,需要線上教學,需要社交聯絡,需要居家娛樂,還需要在更廣范圍內獲取更多信息,而這些正是5G賦能的領域。“新基建“把5G發展提升到新的高度,不僅體現了5G在國民經濟建設和今后智能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更進一步增強了業界加快積極發展5G的信心。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相繼推出5G服務,並計劃在今年部署55萬個基站。此外,產業鏈中活躍的中國手機廠商,即便是在疫情期間也從未停下腳步,這樣的努力也會將全球產業鏈帶動起來、激發新的產出。

新基建已成為中國促進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的有利舉措和抓手。中國市場的巨大體量和正在積極參與全球產業發展的中國廠商,不僅為下半年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將對全球5G發展以及投資帶來正面影響。

此外,中國在進一步開放市場和建設市場化、國際化和法治化營商環境方面不斷發力,頒布2020年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建設海南自貿港等舉措增強了外資企業對投資中國市場的信心。

人民網:今年1月1日,《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正式生效,在法律法規層面確立了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給外商在華利益提供了更強有力的保障。剛剛發布的2020年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40條縮減至33條,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37條縮減至30條。

您認為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給外企帶來哪些機會和影響?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

孟樸:從長期看,這些舉措表明中國將進一步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將有利於各類企業在中國平等參與競爭,增強中國市場的吸引力。同時,這些舉措也將提振外商投資企業開拓中國市場的信心和積極性。對於高通來說,這為我們與中國的產業合作奠定了更為堅實的基礎。

中國大力發展新基建,構建以5G為核心的數字經濟需要一個由互補的市場、技術、業務和用戶組成的生態系統共同創造價值。為此,高通也在與中國產業伙伴持續合作,我們已經完成了與華為、中興、大唐電信等電信設備廠商的5G互操作測試,也與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在5G領域展開了緊密合作。在智能終端方面,早在2018年1月,高通就與OPPO、vivo、小米、聯想、ZTE、聞泰等中國合作伙伴宣布開展“5G領航計劃”,不僅為中國用戶帶來優秀的5G終端和服務, 也助力這些廠商在海外的5G市場實現增長。年初至今,多家中國手機廠商已經在海外市場取得了不俗的表現:一加手機成功進入北美市場並與美國最大的運營商達成合作,OPPO與歐洲運營商沃達豐合作共拓3億用戶市場,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海外市場收入比首次達到50%。作為中國廠商的緊密合作伙伴和有力支持者,我們對中國伙伴取得的成績感到由衷的高興。

20多年前,高通依照當年的《外資企業法》在中國成立。20多年來,高通的發展得益於中國對外開放的進程以及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在移動通信領域,高通與運營商合作推動了中國3G和4G的演進,與中國生態伙伴的合作已拓展至智能手機、集成電路、物聯網、大數據、汽車等眾多行業。未來,我們將繼續做中國無線互聯產業鏈的優秀合作伙伴,支持中國企業發展,推動中國產業升級,助力中國企業在數字經濟中取得成功。

人民網: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下一階段的發展前景?對外資企業來說,有哪些新的投資機遇?

孟樸:我始終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保持樂觀態度。疫情的影響讓我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無線連接技術至關重要,我們必須以行業之力來積極擁抱無線連接技術的發展。這其中的關鍵就是向下一代無線技術5G的演進。近幾個月以來,5G這一高速且可靠的無線連接技術正在為教育、健康醫療、社交互動等方面帶來諸多益處,為中國經濟的持續回升提供更多支持。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調研報告,到2030年5G將為中國帶來6.3萬億元直接經濟產出,創造 800 萬就業崗位。

以教育行業為例, 截至2020年4月底,全球范圍內共有17億學生採用了遠程學習的方式。隨著我們實現5G的願景,5G將不僅能夠幫助所有學生實現遠程學習,還能夠使全世界的學生共享高質量內容,實現實時互動,並在沉浸式體驗中獲取個性化內容。除了教育,還有健康醫療領域。有了5G的支持,人們可以通過成像或視頻等方式與急診室保持實時連接,來改善醫療體驗。

5G將有助於社會經濟變得更具彈性和競爭力。據一項全球范圍內的調查,84%的組織將可能繼續實行部分居家辦公或遠程辦公。要實現在任何地點都輕鬆辦公,需要全新5G終端和5G網絡的支持,從而實現雲端和5G終端的可靠連接,在全息遠程呈現中引入虛擬現實,支持工作環境的演進。

正所謂“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盡管目前存在一些挑戰,但我認為這是中國電信行業發展的好時機。5G在賦能數字化轉型的新周期中,將對幾乎所有行業產生重要的深遠影響,為國內經濟持續回升開啟廣泛機遇,並且提振全球經濟。

移動通信行業是一個全球化程度非常高的產業,5G加速發展需要全行業的通力協作。作為中國對外開放事業的見証者、參與者和受益者,高通與中國產業鏈的合作已超過20多年,我們已經深入參與到中國的產業鏈中,融為一體、密不可分。從2G時代開始歷經3G、4G每一次技術迭代直到今天的5G,高通都一直與中國最杰出的創新公司及移動生態系統緊密合作並提供支持,特別是中國領先的智能終端企業如小米、vivo、OPPO等。一方面,我們的技術許可業務支持全球和中國的合作伙伴在尊重知識產權的同時得以進入行業參與創新,不僅賦能這些企業在國內蓬勃發展,還發揮高通的優勢支持它們在海外及一帶一路市場取得好的成績。另一方面,我們的芯片產品業務支持了許多行業變革,5G使我們將在手機領域建立的強大合作伙伴關系拓展至筆記本、汽車和物聯網等領域,通過合作共贏實現增長。

我們將抓住5G給所有參與者帶來的機會,進一步加深與中國產業的合作,通過我們的技術為更多的產業賦能,為中國經濟的持續回升貢獻力量。

(責編:呂騫、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