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對話張加亮:市場需求驅動國內快充走在世界前列

2020年07月17日16: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7月中旬始,手機行業內一系列120W以上功率的產品和技術浮出水面,這是繼65W有線充電之后,快充行業新動態。同時,無線充電也從40W升級至65W,擁有了匹敵商用最快有線充電的速度。

由於5G通信和應用、萬物互融IoT品類更豐富,用戶使用電子產品時間增加,充電加速已成剛需。另外,更龐大的電子矩陣呼喚更統一簡化的一體化解決方案,兼容成為趨勢。

由國產手機廠商主導的快充正向更快、更便捷和更安全方向發展,逐漸成為全球范圍內整個行業的趨勢。標志性動作之一,2019年9月,蘋果公司在當年iPhone11系列手機上,首次搭載了18W快充技術。三星公司了在近幾年步中國手機廠商之后,引入快充。

“受市場需求驅動,國內快充走在世界前列。”張加亮說。他是OPPO最早的 VOOC閃充一整套快速充電解決方案主導者,通過獨立研發,專門定制電路、電芯、7Pin接口、數據線,配以智能MCU芯片的適配器,與手機連接后即可自動調節電流電壓,最終克服了充電慢難題。

他主導的低壓大電流路線和智能充電架構,成為快充行業主流快充路線,為國內外眾多快充標准與技術規范所採納。伴隨著OPPO Reno4系列的推出,65W超級閃充也開始了全民性的大范圍普及。

這一次,OPPO為行業帶來了125W超級閃充和 65W 無線閃充技術,同時OPPO還首次發布了超小超便攜的 50W、110W mini 超閃適配器。其中,mini適配器從全球產業鏈首次整合了航空級器件——鉗位二極管,並兼容主流第三方充電協議。這些都有可能給行業帶來新變化。同時,包括歐盟在內,各種快充協議有兼容向一的趨勢,方便用戶使用。

最近,我們專訪了張加亮,就快充行業的協議與兼容、速度和安全,新技術與成本,以及未來發展趨勢等話題,與他進行了交流。

以下是採訪內容實錄,有刪節。

問:這一次超級閃充支持這麼多標准,PPS、PD和QC等,對行業來說,意味著什麼?整個行業比較關注蘋果公司,它會再次跟進嗎?

張加亮:行業趨勢上肯定會往兼容、通用來拉通。歐盟從去年年初已經在張羅,有這樣的意向。包括歐盟幾個頭部廠商也是持此理念,現在全體來推兼容性。閃充走向兼容,對於全行業來說也是具有重大意義的,第一個是站在用戶的角度讓它兼容通用,讓充電體驗更簡單。第二個目的是讓更多電子產品享受閃充,我們希望未來“萬物皆可閃充”。

蘋果從iPhone 11上開始有一個18W快充,它實際上是市場需求拉動,對蘋果而言是一個大進步。下面蘋果會不會上更快快充,判斷不了。接下來快充標准有可能都會統一,不是哪一兩家廠商的事情,是整個行業事情。

針對PPS、QC和PD,意味著消費者更方便,整個行業全部兼容拉通,未來兩三年可以看到一個大改觀。

以前的PD協議,因為一些歷史原因,不具備全面推廣可能,所以需要一個全新的統一快充協議。現正在起草的統一快充協議是一個全新的,由手機領域幾個頭部快充企業一起起草(不包括蘋果)。包括OPPO、華為和vivo等。

問:為什麼最近突然手機廠商都熱衷於推出120W以上的快充方案,大家都趕這一時間段,為什麼?

張加亮:5G本身對於手機充電提出更高要求,快充這麼多年一直在玩功率,125W的點怎麼出來的,它實際上有幾個基礎條件,取的是整個技術鏈條上的上限。這些年發展快充,一直制約進步發展的是電芯,這幾年電芯能到6C的倍率,電芯增大至很大電池容量,倍率乘以容量就是整個系統能承受最大的功率,這是125W功率誕生的基礎。

實際上,OPPO並不一味追求大功率,而是在保証安全、體驗的前提下適當加大功率。我們堅持125W息屏充電溫度不能超過40度。而之后是否做更大功率,隨著電池技術發展,整個系統的發展完全有可能。

還有更大一個原因,因為兼容性的原因,以前手機充電器500毫安、5V1A就夠了。

后來取了PFC的功率上限,法律法規的上限是65W,做65W相對來說是比較好做的方案,又能獲得更大的兼容性,65W是這麼來的。

接下來如果都要快充,甚至還有多口的充電器,比如說未來支持雙口充電器,那麼兩個65W差不多就是125W。我自己判斷,沒有其它的原因,120W以上的功率的趨勢,就是這麼起來的,可能陸陸續續大家都會發120W以上的技術。

問:OPPO一直在快充領域領先,最早研發並規模商業化,這次125W上面OPPO並不是像以往一樣,領先對手至少半年以上時間推出,顯得相對保守一些,為什麼?

張加亮:OPPO強調的是整體體驗,而不是說刻意地強調哪一塊木板(指高功率),更重要還是整體充電體驗。如果真正從大多數消費者的需求來倒推,65W已經滿足九成消費者需求。

在安全保証、成本合理、成熟工藝制造方面和可靠性保証方面,125W還有一些問題需要進一步完善。以成本來說,業界很多年來的規律都是按1W多少錢來算,功率翻倍了成本也要翻倍。這還只是適配器端的。

所以這次OPPO並不是特別激進地去推,但這不表示我們沒有研究。我們內容有一個“技術軍火庫”概念,實驗室裡提前做好各種研究,根據市場需要和一些情況向外界適時推出。

問:5G時代正在來臨,手機充電要求更快,適配器要求更薄,還有IoT更多設備,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甚至新能源汽車充電,以后會都統一到一起嗎?

張加亮:5G時代,兼容是走向萬物互融的基礎之一,不過一次完全兼容肯定不可能,隻能在一定范圍內、同類產品相互兼容來降低消費者的負擔和成本。還有一個更大的因素是環保法律法規的牽引,電子垃圾越來越多,現在每個手機相應配件能通用、共用,拉到一定功率級對環保有好處。

當筆記本電腦充電功率往下走,手機充電功率往上走,再加上法律法規因素,超過75W要有PFC要求,PFC就會導致適配器的復雜度、難度、成本都會增加,剛好65W是一個很好交界點。現在Find X2手機65W充電和筆記本電腦65W充電,如果都是Type-C口,體驗和功率完全一樣,可以互通。

如果接下來快充概念在消費者心中進一步強化,或者是快充的普及度進一步加大,未來包括超過125W的都有可能大量普及。比如說現在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還沒有相應快充,它們大電池,要快充的話功率肯定很大。最重要的一點是整個適配器的技術、功率半導體器件發展到今天,有能力做到。回溯三五年前,可能很多人想到做超過100W,做出來都是“磚頭”,今年我們很多的快充頭可以做到一塊餅干大小,各方面條件都進步了。

問:快充這一塊,國內外差距大嗎?

張加亮:海外整個行業調研數據,舉一個例子,有一些產品線還停留在10伏1安、10伏2安。說明快充在海外有很大潛力和機會。國內推得比較早,比較成熟,是在國內先發起的,后續才到全球。聽我同事們講,國外某些區域連220V供電都有問題。反過來說,這種情況更需要快充。

問:這次聽說OPPO把航空級器件——鉗位二極管用在適配器裡面,具體是怎麼一回事?

張加亮:這個器件比較特殊,最早用的較多地方是飛機。它的性能非常極致,一般產品它不會要求這麼高,比如說浪涌能力(瞬時超出電路正常工作的電壓),這個器件性能有一般器件不具備的規格,隻有高空飛行才有這個需求。很少有人能想到用這個,我們做了一些突破性嘗試。

還有一點,這個器件成本比較高,原先按照飛行器上要求性能太好,很貴,給一些老客戶都要一個器件10美金以上。我們聯合廠家做了一系列攻關優化,砍掉一些不必要的,用以優化成本。

往后鉗位二極管可能成功地引入到消費電子領域,讓供應商看到一個全新視角,看到一個額外大生意。它是整合全球的資源來做的。

不過這裡面要辯証地看。接下來,如果鉗位二極管帶動行業發展,有可能OPPO促成了一個領域進步﹔有可能會淘汰另一個領域。比如說這次我們快充適配器,裡面不需要電解電容。相應地,做這一塊的人就會有危機,電解電容很大一塊生意就沒了。

不用電解電容,通過脈沖的方式,性能變得會更好,這算是顛覆性技術進步。很多年前,行業偶然地進入了電解電容的技術路線,設定了一些條條框框,很多年來大家都遵守。現在,條件變了、環境變了,外加需求變了,絕大多數人還陷在過去框架之中,OPPO嘗試了一下,採用脈沖充電,覺得效果會更好。

問:這個有些類似你當年堅持做低壓大電流快充?當時主流做法都是高壓快充大電流,不安全。

張加亮:有點類似。既有繼承,又有跳出來那種感覺。這次如果做出了示范,再加上產業鏈條比較努力,這個全新器件可能會大規模普及商用,替代傳統器件。首先會在高端的、對品質有追求的產品上。

問:可否繼續聊一下這次快充方案中的氮化鎵相關技術?

張加亮:氮化鎵被譽為第三代寬禁帶半導體。性價比更高,可靠性更高。還有,它有更多高速功率開關,可以支撐更多可能。因為一個基礎的器件的突破,可以帶來整個上層技術框架突破,做出很多以前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

問:2018年,OPPO實驗室裡已經有無線充電方案,這次可以做到65W無線快充,無線充電眼下是不是有了更多可能性,有了更多應用場景?

張加亮:很早之前各種使用場景都暢想過,只是基礎技術支撐不夠。回溯到幾年前,那時候OPPO還沒有做隔離型電荷泵,整個無線充電技術框架也沒有現在這麼完善。

傳統的根據法拉第電磁定理通過磁場方式來耦合能量,這是一個最基礎東西。經過了這麼幾年持續努力和系統完善,再加上基礎東西支撐,國內有了市場驅動,加上OPPO首創的隔離型電荷泵,能夠保障高功率無線充電的安全,大家一起眾人拾柴火焰高,把整個國內這一塊做出了領先於國外的水平。

65W無線閃充讓無線充電本身應有的價值最大化的發揮出來,如果將來落實到產品上,整個使用場景推開,用了可能真的回不去。比如,在車上,它確實比有線快充更方便,好拿好放﹔上下班20分鐘路程,甚至半個小時,剛好充完。還有一些公共場所,比如說機場、酒店,大量鋪開對整個產業、對用戶會有很大幫助。全場景的高功率無線充電,可以讓用戶幾乎感知不到充電這個動作的存在,碎片價值最大化。    

(責編:呂騫、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