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我國最大規模5G智能電網建成

瞿劍
2020年07月20日11: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據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最新消息,國內規模最大的5G智能電網項目在山東青島建設完成,既實現了電網對配電線路故障在幾十毫秒內自動切除,又通過削峰填谷電源節省5G單基站電耗20%,極大緩解了“功耗過高”這一困擾5G運營的最大難題。

據介紹,該項目由國網山東青島供電公司與中國電信青島分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打造。截至目前,合作三方在青島西海岸古鎮口、嶗山金家嶺、奧帆中心等地已部署30余個5G基站,借助5G技術賦能傳統電網轉型升級,有效支撐5G智慧電網應用。

在青島市西海岸古鎮口三沙路上,兩座嶄新的10千伏配電櫃日前剛剛投入運行。國網青島供電公司運檢部專責張陶在核對設備信號:“這些設備都配置了5G配網線路差動保護,可以實現電網對配電線路上發生的故障在幾十毫秒內自動切除,不在故障區域的用戶甚至感覺不到故障的存在。”

一直以來,阻礙配網差動保護、線路故障“零感知”,最大難題就在於沒有合適的通信手段。國網青島供電公司聯合電信、華為以及山東大學,共同研發了基於5G的配網線路差動保護裝置、部署5G切片網絡及邊緣計算設備,經過實驗室驗証、外場實驗、現網實測等階段不斷完善,保護設備間單向通信時延降低至8毫秒,保護動作時間達到50毫秒以內。相比以往一有故障就全線停電,實現了配網保護領域的重大突破。

國網青島供電公司表示,5G不僅能夠滿足視頻巡檢、配網自動化、自動抄表等智能電網各種業務場景應用對於大帶寬、低時延和廣連接的要求﹔5G與邊緣計算、網絡切片等技術的結合,更為有高度數據安全要求的電網提供了一張安全隔離的專用網絡,必將成為能源互聯網建設的重要動力。

青島古鎮口35千伏顧家變電站,最新式的5G削峰填谷基站日前投入運行,開始為本地5G設備提供廉價穩定的電力供應。

國網青島供電公司介紹,削峰填谷電源通過在用電低谷時段儲存能源,在高峰時段使用儲存的能源為5G基站供電。據測算,單基站將節省電耗20%,每年一個基站可節省電費1.38萬元。按青島地區三大電信運營商預計建設1.4萬個5G基站計算,大規模推廣將產生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