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華為侯金龍:打造全場景智慧 共創世界一流“智慧深圳”

2020年07月28日11:5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深圳特區40年,正年輕,正當時。以“特區精神”驅動自身飛速發展,深圳不斷創造令世人矚目的成就。再出發,深圳的未來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

  7月28日,主題為“智慧深圳,進而有為”的華為雲與計算城市峰會2020在深圳舉行。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雲與計算BG總裁侯金龍發表“打造全場景智慧,共創世界一流‘智慧深圳’“的主題演講。他表示,今年正值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深圳開放、創新、進取的特質讓它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跡”。再出發,深圳將從數字化邁向全面智慧化,邁向世界一流“全場景智慧深圳”。

  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雲與計算BG總裁侯金龍

  讓智能無所不及,共創世界一流的 “全場景智慧深圳”

  我們可以看到,城市發展已開始從數字化轉型走向全面智慧化的階段,讓城市更智慧,是城市發展新的方向與未來的必由之路。

  未來深圳,智能將全面融入到城市治理、公共服務以及產業發展等各個領域之中,覆蓋城市生活的各個方面:

  公共服務智慧化,從單一服務模式轉變為面向不同個體與場景的差異化服務模式,從基於固定地點的服務走向隨時隨地服務模式。

  企業發展智慧化,不僅能夠借助智能大幅提升產業效率,更為自身的發展獲取新的動能和加速度。

  城市治理智慧化,從被動響應走向主動感知、主動預測、主動預防,從而更好地提升城市的綜合治理效率與服務水平。

  侯金龍表示,實現“全場景智慧深圳”的關鍵要素是以“人”為中心,發展四大要點:加強基礎創新投入、發展產業生態、發展人工智能並使之普及、以及重視多種技術融合發展帶來的裂變效應。

  基礎創新的深度將決定“全場景智慧深圳”的高度

  要致富,先修路。基礎創新是衡量一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標志,基礎創新也決定著上層建筑,隻有做厚了基礎創新的底座,萬千的智慧應用才能夠在這個基礎之上蓬勃發展。

  侯金龍強調:“城市創新正在從應用創新1.0時代走向應用與基礎創新並重的城市創新2.0時代,我們需要大力發展基礎創新,利用深圳的優勢資源,充分調動科研院所、頭部企業和高校資源,提升創新的層次與含金量,提升整個城市的基礎創新能力。而基礎創新的深度將決定‘全場景智慧深圳’的高度。”

  新基建推動社會邁向全場景智慧時代,而新基建的核心是“基”,但區別於傳統基建圍繞交通運輸,電力水利等的發展,新基建的關鍵是發展好聯接+計算 ,發展雲、AI、5G等技術,為城市的創新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產業生態協同將決定“全場景智慧深圳”的寬度

  有了基礎創新的高度,產業生態的寬度,就愈發顯得重要。過去幾年,華為與深圳政府在鯤鵬、昇騰、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諸多基礎產業領域開展了全面的合作,共建創新中心,共同打造基礎產業生態,從而為深圳四大支柱產業、五大未來產業、七大戰略新興產業的快速發展提供支撐與加速度。

  侯金龍表示:“產業生態協同將決定‘全場景智慧深圳’的寬度,我們希望在深圳市政府的指導下,與社會各方一起協同做大深圳的智慧生態 ,真正實現各方的共創、共贏,全面推動全場景智慧深圳的建設。”

  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雲與計算BG總裁侯金龍首次介紹“全場景智慧深圳”

  讓AI普惠,人人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

  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將是實現智慧城市的關鍵。未來,人工智能將深入參與到社會運行的各個核心系統和流程中,極大提升城市治理效率,改善公眾服務體驗,促進企業協同發展。

  如何讓政企在面對AI時能夠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是“全場景智慧深圳”達成的關鍵。全場景的普惠AI不僅僅讓企業能夠無負擔地引入AI,實現降本增效,還進一步提供了更易上手的AI開發平台,並預置了AI基礎能力與行業知識,讓AI開發真正能夠在不同行業實現落地,提速城市的智慧化發展。

  華為與深圳在過去圍繞人工智能開展了全面的合作,打造了智慧交通、未來機場、智慧水務等AI場景,其中華為雲聯合深圳交警打造鵬城交通智能體,讓城市早高峰平均車速提升了8%,平均延誤下降12%﹔華為助力建設的未來機場,通過智能的引入,每天1000多個航班的機位分配從4小時縮短到1分鐘,真正地提升城市智慧體驗。

  技術聚變是“全場景智慧深圳”商業裂變的加速器

  當前的深圳正加緊建成世界級的5G之城,但這對於一座智慧化的城市來說只是起點。今天,科技創新不再專注於單一技術發展,而是轉向5G、雲、AI等技術相互融合、影響、作用進而產生聚變並觸動商業極速裂變的新形態,這種“聚裂效應”將進一步激發深圳產業騰飛。例如,2025年全球無人機行業市場規模將超過700億美金,視頻監控攝像機市場規模將達到450億美金,而無人機、視頻監控攝像頭和5G,雲,AI技術的結合,將可能重新定義這些產業的發展規模與模式。

  事實上,無論是新興的產業還是傳統的產業,隨著5G、雲、AI技術的融合都將發生巨大的變革,誰最先掌握了技術融合的核心,誰就會主宰未來的市場競爭。

  智慧的城市,需要共創。正是因為深圳高效優越的營商環境和銳意進取的創新氛圍,才孕育了華為這樣一批科技企業,他們與深圳共生同長,也將進一步助力世界一流“全場景智慧深圳”的建設。

  從數字化領先走向全面智慧化引領,智慧深圳,進而有為!(趙超)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