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獨立組網建設提速 中國5G顯現合作共贏生態活力

趙超
2020年11月09日14:34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2020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展會現場(攝影:人民網 趙超)

  隨著7日中國電信宣布在全球運營商中率先規模商用5G SA(獨立組網)網絡,5G商用再次邁上重要台階。

  從今年8月深圳實現5G獨立組網全覆蓋,成為全球第一個跨入5G時代的城市,再到9月,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均表示開始獨自組網的全球商用,大規模5G獨立組網建設讓我國走在了5G商用發展的前列。

  5G實現獨立組網商用意味著我國5G產業再次跨出一大步,為物聯網、自動駕駛、工業互聯網等生態應用構建了更為牢固、可靠的數字基礎設施,為數字經濟釋放新動能提供重要助力。

  5G商用一周年,部署速度遠超預期

  在11月7日的2020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上,中國電信總經理李正茂宣布了上述決定。他表示,“數字化轉型推動新經濟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中國電信將在5G SA、雲網融合、行業BG、雲終端、科技創新等方面主動擔當作為,全力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

  據專家介紹,目前5G網絡有兩種組網方式:非獨立組網(NSA)和獨立組網(SA)。其中非獨立組網是在現有的4G網絡上進行改造,增加5G設備﹔獨立組網則是新建網絡,支持更大帶寬和更多使用場景,能夠更好發揮5G的網絡特性,推動5G應用的全面落地。

  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中國5G基站累計超過69萬個,基本實現地市級5G覆蓋,今年50萬個5G基站的建設目標提前完成,5G累計終端連接數已超過1.6億。

  其中,中國移動在全國開通5G基站超過35萬座,並在所有地級市和部分重點縣城實現5G網絡商用﹔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開展5G網絡共建共享,高效實現5G網絡覆蓋,一年來雙方僅共建共享的5G基站已經達到30萬站﹔日前,國內第四大運營商中國廣電正式成立,並迅速邁出5G商用步伐。

  我國在5G領域部署速度之快,也使得今年被稱為中國5G大規模商用之年。自首個5G商用網絡推出后的18個月以來,超過95家運營商已在超過40個國家及地區推出了5G商用網絡服務。

  相比之下,在4G商用部署的前18個月,僅有13個國家及地區的不到15家運營商推出了4G商用網絡。根據相關預測,2022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7.5億部。2023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將超過10億,比4G達到同樣連接數快2年。到2025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將接近30億,5G流量將佔全球移動網絡數據流量的45%。

  對此,高通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表示:“全球5G部署取得令人驚嘆的成績,既體現了5G技術的重要性,也彰顯了整個行業生態系統的辛勤努力。令人印象深刻的是,5G作為中國政府大力發展‘新基建’的重要一環,正在中國迅速發展。如今,高通公司正與中國的產業伙伴緊密合作,共同推動5G的擴展。”

  創新為先,開啟行業轉型新機遇

  高通展示的乒乓球機器人(攝影:人民網 趙超)

  在博覽會上,一位特別的乒乓球“陪練”格外引人注目,引來各路高手過招。它的全名叫做“龐伯特擬人型乒乓球機器人”,基於高通機器人RB5平台打造。據了解,這個可愛的機器人已經應用於國家乒乓球隊和上海體育學院訓練,創造了全新的“人機對抗”體驗。

  5G運動機器人,只是5G加速產業轉型升級、催生行業新動能的生動案例之一。作為面向未來創新的統一連接平台,5G提供了豐富的技術路線圖,將逐步解鎖更多全新特性,以廣泛賦能全新應用和服務。

  在博覽會上,自動駕駛、工業互聯網、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5G與傳統行業的創新融合項目紛紛亮相。中國電信亦表示,將聚焦智慧城市、數字政府、工業制造、物流、金融、教育、醫療等重點行業,成立行業事業部,探索跨界混營新合作。

  隨著“十四五”規劃的藍圖徐徐鋪開,我國5G發展的速度、廣度和深度有望持續領跑。

  近日,工信部發布對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第2524號提案的答復情況時表示,將積極考慮將5G等重點領域納入“十四五”國家專項規劃,加快5G網絡建設,完善5G商業模式和業務應用。

  5G商用一周年成績顯而易見,但無論是運營商、產業鏈各方還是用戶,都面臨著技術成熟度不高、網絡建設投資規模大、運營費用高、核心應用不夠豐富、成本回收難等問題。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指出,5G技術成熟度符合移動通信發展規律,放眼整個建設周期,5G投資回報狀況也與4G相當,上述新技術商業化初期的共性問題,需要在發展中通過持續創新來破解。

  合作開放 攜手共贏5G未來

  堅持合作、開放、共贏,也始終是中國5G發展的“主旋律”。在本次博覽會上,高通、愛立信、三星等企業分別展示了在中國5G市場所取得的成績。

  高通工作人員介紹,今年以來,5G手機在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中的佔比不斷攀升,最近幾個月5G手機佔整體手機出貨量的比例都在60%以上。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手機品牌已進入全球其它地區5G商用終端第一陣營,在全球5G智能終端領域實現領航。在高通驍龍5G解決方案的支持下,北美、歐洲、澳大利亞和亞洲商用的5G終端,都有來自中國廠商的產品。

  愛立信剛剛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公司第三季度淨利潤為6.14億美元,毛利率大幅增長達到43.1%。愛立信首席財務官卡爾·梅蘭德將這一表現歸功為“在中國推出的5G設備”。

  據了解,今年4月,愛立信獲得了中國三大運營商的5G訂單。在中國移動3月公布的5G基站採購名單中,愛立信作為唯一的外國供應商,獲得了11.5%的中標份額。

  愛立信東北亞區執行副總裁、數字服務事業群總經理申寧山此前曾表示,中國市場至關重要。愛立信正在大力投資並在中國實施5G的商業部署,“對中國市場寄予厚望”。

  高通CEO史蒂夫·莫倫科夫指出:“我們正在邁入一個由AI和5G驅動的智能雲連接的新時代。”現在,智能逐漸從雲端向終端側遷移﹔未來,來自數十億邊緣終端的海量數據將需要創建全新的邊緣雲。

  李正茂表示,近年來中國的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佔GDP比逐年提升,2019年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GDP比超過36%,據進一步預測,今年的佔比將超過40%,到2025年佔比將過半,規模將達到60萬億元。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此前公開表示,要形成全球5G合作共贏的“主流”認識,繼續加大國際合作力度,廣泛開展5G技術、產業、應用等方面的合作,持續推動5G應用創新,促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共同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