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微软并购诺基亚完成在即 国产手机心慌慌

2014年04月04日08:3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并购诺基亚完成在即 国产手机心慌慌

  新快报记者 卢云龙

  备受关注的微软诺基亚并购案目前处于商务部审查的最后冲刺阶段。与一般单纯的企业合作有所不同,微软并购诺基亚闯入移动终端之后,将对智能手机产业尤其是安卓系智能产业有极大的影响。

  国产手机商忧心微软高额专利费

  很多用户都知道安卓系统是免费使用的,但相信大部分人不知道,手机厂商在系统中使用的微软软件是需要支付费用的。有消息指,微软和诺基亚已向中国商务部提交了救济措施,根据近期PaRR的报道(PaRR专注于提供全球反垄断法以及相关政府政策和法规方面的资讯和分析),作为救济措施的一部分,微软承诺在有专利侵权时,将仅针对事实标准必要专利,且非善意的被许可人寻求禁令。而诺基亚则承诺将在FRAND基础上进行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 并承诺不对善意被许可人寻求禁令。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则表明并购后的微软诺基亚有权向相关手机厂商收取更高额的专利费用。

  为何这一措施触动了国产手机的神经?根据PaRR报道指出,微软根据“安卓许可计划”向每一部安卓手机和每一台安卓平板电脑分别征收5美元和10美元的许可费用,而中国的手机制造企业认为这一费用过高。中国厂商担心的是,如果按照媒体报道的救济方案的通过,就相当于承认微软目前收取的高额专利费是合法的,未来诺基亚提高专利费也是合法的。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统计显示,未来5年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还将持续走低约7%。智能手机的低价导致利润率下降,但微软的专利费却一直高企。预计到2017年,中国企业需向微软支付至少38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包括过去销售额)。宇龙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斌在某公开场合向媒体表示,一台智能手机里,各种专利费用已占到出厂价的约8%~10%。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一德表示:纵观国内,绝大部分国产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低于100美元。以中国主流安卓手机品牌华为、联想、TCL和中兴为例,2013年第三季度,上述4家手机品牌智能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仅为103.25美元,同时期,上述4家手机品牌的平均利润率为1.70%。如果微软收取每台5美元的专利费,将占去成本的5%以上。随着手机价格的不断下降,即使5美元的费用一直维持不变,其在成本中的占比也将越来越高。对此,有国内手机厂商表示,与事后救济相比,事先的审查和约束,显然是一种更为高效的选择。

  微软不回应 诺基亚承诺会有交代

  记者就此事向多个国产手机厂商求证,但大部分厂商均以话题敏感拒绝回答,当中只有深圳某上市公司高管正面回复,该高管认为不但是安卓系统有此现状,芯片厂商也用各种方式趁机敛财,就连电池的销售也要收取芯片专利费,这些都是影响国产手机的发展。

  记者同样向微软和诺基亚求证救济措施的真实性,截止发稿之前,微软方面对此事没有回应,而诺基亚则表示并购案还没有完全落实,待事情有落实之后会第一时间给媒体和厂商准确的交代。

  有业内专家指出,为了防止其滥用专利变成专利流氓,应要求诺基亚维持目前的专利费率,同时包括所有与移动终端相关的全部专利,而不仅仅是一部分专利。微软“吃”下诺基亚之后,无论是微软为了扩大自己的Windows手机份额而动用专利核心武器,还是诺基亚出售了手机业务之后更加积极的专利谋利,都会对国产手机生存有重大影响。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微软并购诺基亚案例,应该由商务部反垄断局联合发改委,结合近期发改委发起的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一并评估,对中国未来的手机市场做出更合理的布局和秩序的规范,避免将中国的企业变成肥羊,被国际巨头联手宰了。

(责编:赵超、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