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FDD牌照下发难改4G市场格局 已成移动一家独大

2015年03月02日08:3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DD牌照下发难改4G市场格局 已成移动一家独大

FDD牌照下发

  FDD牌照下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向中国电信、联通下发了LTE FDD牌照,这意味着我国通信业全面进入4G时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利用LTE资源,保证4G网络质量和用户体验。不过,业内分析人士指出,FDD牌照下发仍难掩中国电信、联通4G发展颓势,同中国移动的差距还会扩大。

  对4G资费价格的影响,专家指出,未来4G资费下调成定局,三大运营也会在商业模式展开创新竞争,出现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有媒体表示,饱受行业诟病的“流量清零”政策或将消失。

  “FDD牌照下发难掩中国电信、联通4G颓势”

  上月28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了FDD牌照,多数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电信、联通在4G市场上迎来转机。不过,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虽然FDD牌照的下发对中国电信、联通来说确实是利好消息,起码在气势上给予了提振,不过这仍难以掩盖中国电信、联通在4G市场上的颓势。“未来他们同中国移动在4G市场上的差距还会拉大。”

  马继华解释道,其实中国电信和联通在未获得FDD牌照之前也在发力4G,但是无论是在基站建设上和用户数上,都同中国移动相差甚远。“这次获得FDD牌照后,只是给予了中国电信、联通合法性的认可,对三家大运营商未来4G市场格局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据悉,截止到2014年年底,中国移动已经建成超过73万个TD-LED基站,覆盖超过300个城市。马继华表示,去年,中国移动4G基站建设上发展速度很快,这为它未来保持优势地位奠定了基础,而短时间内,中国电信、联通难以达到如此规模。

  业内称4G资费下调成定局

  不过,有观点认为,中国电信、联通或可发动价格战缩小同中国移动在4G市场上的差距。

  工信部2月28日发解读文章指出,FDD牌照下发后,4G市场更充分地竞争,进一步推动4G资费水平降低,低价格的4G终端也会上市。

  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FDD牌照下发后,很快就会导致价格战,未来移动流量或便宜至10元1G。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彭大芹也认为,随着FDD牌照的发放,4G资费单价进一步较大幅度下调已成定局。

  不过马继华认为,短期内电信、联通难挑起4G资费价格战。“如果三大运营商打价格战,肯定会集中在流量资费上面。但是只有4G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后,打价格才具有规模效应优势,因为规模上去后流量成本才会下降,打价格战才会有底气。”

  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联通4G用户数同中国移动相差甚远。截至2014年底,中国4G用户已达9728万户,其中90%以上是中国移动的TD-LTE用户;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突破200M。

  马继华表示,“价格战需要强大的资金和营销资源储备,中国移动营销资源储备远远超过另外两家运营商的总和,而中国电信和联通的主要资金即便都用于4G网络建设都不充裕,更别提价格战了。”

  马继华还说道,三大运营商4G资费价格战虽然难打,不过4G资费下降是大趋势,未来4G资费肯定是会降低,但这究竟和FDD牌照下发有多大关联并不能确定。

  “流量不清零”或将成笼络用户“杀手锏”

  据多家媒体报道,一位联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联通近期将在全国大力开展4G业务推广,流量不清零套就在其中。不过2月28日,新华网称三运营商对记者表示,目前都暂无推出最新的4G流量套餐政策。

  电信资深人士曾韬认为,三家运营商未来会提供个性化服务,在商业模式展开创新竞争,更加贴近消费者。《东方早报》2月28日也表示,随着三家运营商4G业务的全面开展,“流量清零时代”将逐渐终结。

  据了解,“流量清零”政策一直饱受消费者诟病,被很多人称之为“霸王条款”,相反,“流量不清零”套餐一直是众多电信用户的期盼。中新网IT频道梳理发现,虽然目前包括虚拟运营商在内的多家电信运营商推出了季度流量包、半年流量包等业务,解决了“月底流量清零”的问题,但是一些实惠的套餐内流量仍然是月底清零。

(责编:孟哲、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