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贝尔实验室总裁:4G到5G 需要做好三件事

2015年03月03日11:03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塞罗那3月2日电 (赵超)一年一度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当地时间3月2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本次大会上,5G成为各大参展商竞逐的焦点。贝尔实验室总裁、阿尔卡特朗讯公司首席技术官马库斯·威尔顿(Marcus Weldon)在接受人民网通信频道采访时提出,要实现5G网络容量百倍增长,如何更有效提升频谱使用效率和空间使用率,是必须解决的难题。

贝尔实验室是全球五大电信设备商之一、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技术研发部门,也是阿郎技术创新的引擎。这家曾先后培养出八位诺贝尔学奖得主的科研机构,在世界信息通信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马库斯·威尔顿二十年前加入贝尔实验室,是电子与光材料领域资深专家,目前负责全面协调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技术战略与产品创新。

在马库斯·威尔顿看来,相比今天的网络,5G网络速度可以实现百倍的增长。这一点,在前不久已经通过英国一项实验得到证实。

他认为,5G要达到4G一百倍的网络带宽,绝非易事,“无线网络在物理层面已经接近承载上限,要通过现有技术实现突破很困难。”

在这次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阿尔卡特朗讯展示的“2020Network”,为实现5G指出了方向。“2020Network”通过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技术手段,能够帮助运营商更经济地扩展网络容量,降低网络运维成本。

除此之外,马库斯·威尔顿认为,要实现5G网络,还需要做到三件事:释放频谱,提高品使用率;波束赋形技术,提升网络效率;使用小基站,提高空间使用率。

无线电谱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无线网络应用不断增加、数据业务量的不断增长,所需的频谱带宽越来越大,频谱资源愈发短缺。

“目前无线网络已经用到了6GHz,扩展空间有限。要实现5G,需要重新使用过去2G和3G占用的频段,这样能够满足LTE提升两倍的需求”,马库斯·威尔顿说,“加上波束赋形技术能够提升五倍,这样就能够实现十倍增长”。

剩下的10倍差距,则需要依靠小基站来解决。

相比传统基站,小基站体积小巧,外形隐蔽,更方便运营商安装。马库斯·威尔顿认为,“小基站可以使用以往较少用到的甚高频,获得更大的频谱空间,也解决了覆盖不佳的弊端。提高空间利用率。”

他同时指出,小基站需要同时支持2G/3G/4G/5G频段,需要使用新的控制平台,相当于升级“大脑”,这对设备厂商而言,也是新的挑战,“这些问题解决了,未来网络为时不远”。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