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非实名手机卡小平台公开叫卖 价格几十至数千不等

2016年09月25日09:1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实名手机卡小平台公开叫卖 价格几十至数千不等

   手机实名制已启动多时,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个报刊亭发现,非实名认证手机卡已销声匿迹,部分仍可购买手机号的报刊亭也皆需刷身份证才能激活。而在网上搜索,仍有一些“靓号”在小的平台公开叫卖,工作人员称可“不需过户直接使用”。运营商表示,在10月15日仍未实名登记的客户将被依法停机。

   报亭不卖非实名电话卡

   昨日,记者先后走访北三环附近十几个报刊亭,当记者表示想要购买手机卡时,其中大多摊主都表示可以办卡,但需要刷身份证。“刷了身份证才能激活,全都得实名制。”

   在三元桥附近的一个报刊亭,一个报刊亭外侧张贴着一排一排的电话号码,当记者询问有没有不需实名认证的号码可以购买时,对方表示并没有。“我们是正规的,都得刷身份证才能办得出来。”她指着报刊亭一侧悬挂着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授权代理标志说。

   而在北三环和平西桥附近一报刊亭,摊主告诉记者,就在一个多月前,他还在售卖非实名的电话卡,顾客无需做任何登记,直接购买电话卡便可使用。他说自己手头还有几张已激活的卡,但已不打算再卖“买了后没几天就关机,不能坑人啊。”

   北京晨报记者统计,在走访的15个报刊亭中,除了3个并不售卖手机卡的报刊亭,其余皆需要刷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

   网络平台仍有“漏网之鱼”

   记者搜索发现,在淘宝、咸鱼等网站已不见有人销售手机号,但在一些小的平台,仍有许多漏网之鱼。

   记者在一个名为“靓号网”的平台,发现大量移动、联通、电信的手机号码在售卖,价格从几十元至几千元不等。但在沟通过程中,工作人员表示张贴的许多号码已属空号或并不存在。起初记者表示想要购买一个联通号码,对方称这些号码都已有账户,货到后需要拿手机卡去营业厅过户才可使用,否则不会售卖。随后记者表示,想要购买20个170开头的虚拟运营商的号码,工作人员则改口说不过户也可以售卖。“200元一个不降价,可以保证一直能正常使用,中途不会注销、不会成为空号。”

   而在另一个名为“中麦通信”的网站,则只需提供身份证号便可购买手机卡号。在激活步骤里仍写着“输入手机号、身份证号及SIM卡背后的验证码就可激活。”

   不实名会被停机

   就此,北京联通工作人员表示,已联合北京联通、北京电信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的公告》,并对未登记用户发送多条提醒短信,10月15日起,未补登的号码将被停机。工作人员也提示,现在不做实名认证也无法激活未使用电话号码,他提醒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营业厅办理手续、购买号码,避免上当受骗。

   北京移动表示,没有登记真实身份信息或身份信息登记不完整的老用户,需依法进行补登记,10月15日起尚未实名登记的客户将会被依法暂停通信服务。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