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国产手机敢于“试错”才有机会

2016年10月27日08:0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手机敢于“试错”才有机会

  国产手机的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就目前的市场格局而言,三星、苹果的压力虽然在不断增大,可领先的优势仍在。尤其是苹果,其iPhone无论在外观设计,硬件技术、软件系统还是应用生态方面都仍然保持了领跑姿态,这一点在近期国产手机的新品发布中“亮黑色”成为高频词就足以看出。如果说iPhone有什么硬伤的话,恐怕就是价格。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苹果不能被超越,由于要考虑到全球范围内的用户需求,近年来在创新的脚步上苹果的确已经有放慢的迹象,在新设计、新工艺、新材料的运用上也不太敢于“试错”,而这恰恰是国产手机厂商的机会。

  其实这方面,国产厂商已经有所作为,比方说在曲面屏技术、双摄像头技术上,vivo、小米、华为等都实现了对苹果的局部超越。而此次小米概念手机Mix的发布,更是率先拿出了“无边”全面屏、全3D陶瓷机身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东西,可能有人会说,这些技术不是早就有了吗?而且也不是小米自主研发的吧?其实对制造业有所了解的朋友们都知道,概念技术从出现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是会有很长一段的路要走的,期间更是充满风险,成本是一方面的问题,生产良率的提升更是让人捉急,大家还记得iPhone 4白色版的延迟上市吗?即使强如苹果,同样也会在超低的良率面前摔跟头。这显然也是小米Mix此次发布要以概念手机为名发布,强调只能“稀缺”供应的关键。

  但即使可能再次被冠上“饥饿营销”的名头,雷军仍然选择了进行冒险,勇气着实可嘉。要知道如今的小米日子并不算好过,线下渠道的短板导致其销量增长进入瓶颈期,竞争对手铺天盖地的营销攻势也给其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些厂商会选择保守战略,优先在营销和渠道上发力,用成熟技术打造能容易讨好消费者的产品来保增长、保利润。但小米的做法却有所不同,仍然坚持“尝鲜”,希望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方面取得更多的突破,或许在有些专家看来,这种做法有些幼稚,过于理想化。但在笔者看来,这种不成熟反而更加可贵,科技创新最需要的其实是“梦想驱动”,而不仅仅是“商业考量”,要不然得有多无聊啊。

  所以,此次小米Mix的发布,无论其将来的市场成果如何,都值得大家点个赞。因为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在规模优势已经尽显的情况下,挑战苹果、三星的征途已经开始进入“攻坚期”,真正有勇气、有创意的技术创新才是未来能否成功实现超越的关键。程鹏

(责编:孟哲、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