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优惠卡券无孔不入

2016年10月27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优惠卡券无孔不入

  下许多人手机不离手,App也下载越来越多,购票要用、订餐要用、看天气要用……正值年底大促销,你发现了吗?手机里的各色App软件里悄然放进了来自众多商家的网上优惠卡券,如果不特意点开查看还真没发现。这些优惠卡券是什么时候被偷偷地放在手机里的?琳琅满目、类别繁多的优惠卡券要怎么用才对?

  手机优惠卡券哪里来?

  据了解,这类促销优惠卡券都是App平台和商家合作推出的。总结起来,这类优惠卡券的来源有三种:第一种是淘宝、京东、一号店之类的购物平台,因为平台上的产品类别繁多,所以优惠卡券的商家也很丰富。这些平台上的商家会不定期发放一些优惠券,再由购物平台App发放给手机用户。如果是曾经购买过的店铺,则这类店铺的优惠卡券会优先发放给手机用户;第二种是实体商店发放的优惠卡券,一般是下载了实体商店、百货公司App,并注册成为会员后,就可以获得这些实体店的优惠卡券,这类优惠卡券一般和实体商店的活动一起推出,通常也会有额外的手机App优惠;第三种就是移动支付方式平台的优惠卡券,比如曾经在某些合作商家采用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闪付等方式后,就可自动获取这个商家下一次消费的优惠卡券。而还有一些是这些移动支付方式平台与合作商家不定期推出的联合优惠,一般都有限定的使用日期和消费规定,而且只能通过某种支付方式才能得到这些优惠。

  另外,在优惠方式方面,这些放在手机里的优惠卡券主要分为现金抵扣券和直接打折两种。还有的可以额外赠送一些礼品,比如有的购物平台会和旅游预订网站合作,推出预订酒店和机票额外折扣的活动;或者是达到一定的消费,可以免费获赠诸如爱奇艺、优酷等一个月的会员资格等。

  大多数人都没怎么察觉

  随便打开某个购物相关的App,比如淘宝、一号店、京东,或是商场的App软件,以及支付宝、微信、银联闪付等移动支付方式平台查看,就会发现这些App下都有一个类似于“卡券”的门类。虽然名字可能不同,但点击进去之后,无一例外会看到有各个商家的优惠卡、优惠券:有的是现金券,如“满100减20”的券,有些是折扣券,像是“额外9折”之类的打折券。比如打开淘宝中的“我的淘宝”,就可以看到一个“卡券包”的类别,在里面会看到“生活消费券”、“网店优惠券”、“会员卡”、“购物券”等门类,随意点开一个类别,就可以发现里面有许多不同的优惠券。

  记者发现,留意到手机里有这些优惠卡券的人其实不多。所以一提起手机里的这些卡券,很多人的反应都是“在哪里”?“我没有主动点击领过啊,为什么会有这些优惠券呢”?

  据了解,和主动点击抢领的优惠卡券不同,大部分优惠卡券是由App平台不定期“偷偷”放进你的手机里的,门类也是五花八门,基本上没有推送任何提醒,以至于有些消费者在发现时,很多优惠卡券已经差不多失效了。但是即便是一批优惠卡券失效了,还会不断有新的优惠卡券被放进来,如此循环。

  最近年底促销季到来,这些优惠卡券数量更是比平日里多,促销力度也更加给力,有些还可以在商家大促的基础上叠加使用。

  优惠卡券那么多

  哪些才是真正好用的?

  那么问题来了,手机里的优惠卡券那么多,哪些才是真正好用、值得去用的呢?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正值年底大促季,这类优惠卡券的数量和更新速度也会比平日更多、更快,所以要获得更多优惠,就要不时打开手机里的优惠卡券包看看,以免错过可以更加优惠的机会。

  重点关注:

  曾经消费过的商家

  在众多优惠卡券中,可以重点关注一下曾经消费过的商家提供的优惠。比如用支付宝或微信在某些经常消费的超市、面包店购物后,会赠送一定金额的优惠券供下次使用,或者是在淘宝购物后,某些常逛的店铺会有一些特别的优惠卡券发放。如果经常在这些店铺买东西,这类优惠卡券的使用率就会比较高。

  重点关注:

  实体商家的会员优惠

  虽说实体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并不是第一波推出网上优惠卡券的,但如今也频频跟上了这个“潮流”。记者了解到,广州商场推出的手机App中,相关的优惠卡券也不少。比如天河城百货的App下载注册之后,在券包中就可以看到有团购券、优惠券、活动券、游戏奖品券等各种类别。在团购券类别中,可以找到商场中各商家的团购优惠,比如有限时3天享7折咖啡券、2.8折的SPA券等。百佳则于近日重点力推手机版会员卡,虽然需要缴纳20元工本费,但每月会员日中,手机会员可专享额外折扣,还会有月度5元现金券相送,如果经常购买也能获得不少实惠。另外,像永旺超市等在“十元均一”的大促活动中也和银联闪付联合推出特别优惠,领取卡券可以获得6.2折的优惠,如果能够成功抢券,也能在大促的基础上省下不少。

  重点关注:

  新用户特别优惠

  为了吸引新用户下载App,各商家对新用户普遍有特别优惠,比起老用户来,这些优惠只能新用户独享,有的只要一下载App以及成功注册,就可以额外获赠现金消费券。所以,不妨“喜新厌旧”一下,试试看自己没用过的、口碑还不错的购物平台。即便是老用户,其实也有办法获得新用户优惠,比如如果有两个手机号,可以用另一个手机号码多注册一个用户,就可以立刻获得这些优惠卡券,或者不怕麻烦的话,就拿亲友的手机号来注册,也可以享受到新用户的福利。

  吐槽:

  如同鸡肋?有些优惠确实难用

  虽然手机里的这些优惠卡券可以让大家享受到优惠,但也不是所有优惠卡券都是那么好用和值得去使用的。根据购物精们的心得,有几类优惠卡券确实难用。消费者王小姐认为,最近微信推出的“鼓励金”玩法就不太抵玩,原因是限定的条件太多。比如先要在周日至周四消费才可以获得鼓励金,而这个鼓励金额度规定一周最多只能消费5次才能获得;而且好像每次得到的鼓励金都是0.68元、0.88元、1.88元这样的数目,赢得更高数目鼓励金似乎希望不太大;所累积的鼓励金要周五或周六才能使用,时间上也有限制。因此,王小姐认为这样的玩法每次优惠很少,也不太可能每天都有机会使用。

  另外,还有一些使用门槛太高的优惠卡券也不太值得使用。比如需要购满200元才能抵扣5元、10元,如果不是十分需要,只为了凑够优惠数额而额外购买一些不需要的东西,反而是一种浪费。

(责编:孟哲、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