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第一家放号虚拟运营商实现盈利 秘诀何在?

郄勇志
2016年12月07日08:12 | 来源:通信世界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一家放号虚拟运营商实现盈利 秘诀何在?

  国家开展移动转售业务试点工作已经将近3年,整个产业42家虚拟运营商所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便是:如何早日实现盈利?对此,2014年中国信息通信院专家许立东曾预测企业将在三到五年间实现盈利,那么,如今三年时间已过,移动转售产业是否有企业走出连年亏损阴影,已经实现盈利的呢?

  话机世界宣布实现盈利

  说到话机世界,如果放到2013年12月之前,相信大多数人都鲜有了解。但是,由于其申请了移动转售试点牌照,并且成功入围第一批发放名单之列,借助虚拟运营商的身份正式进入广大通信业内人士与广大消费者视线中。由此,话机世界完成了一个小目标:由普通代理零售商到国内“运营商”的华丽蜕变。

  小目标完成以后自然要寻找下一个开拓动力,于是,在前期多家友商存在BSS系统调配诸多问题难解的情况下,话机世界克服重重困难于2014年4月8日在杭州正式宣布放号。值得一提的是,话机世界凭借4月8日的放号时间成功成为国内第一个正式放号的虚拟运营商,这标志着国内虚拟运营商正式拉开商用放号大幕。

  尽管第一批入围试点牌照名单,尽管第一家在国内放号,但是业内似乎并不看好这家当时名气甚微的虚拟运营商企业。毕竟,相比其他友商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展业务,话机世界当时只是申请的是区域性经营,仅在浙江省八个地市开展业务。由于,地市资源的限制将直接影响的是企业获得码号资源的支持力度,所以核心资源捉襟见肘的话机世界似乎并不能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无法引起业内关注似乎更好的给了话机世界务实发展的空间,在试点期三年时间里,话机世界优化了门店的布局,注重线上线下全渠道模式,注重用户的质量,重视用户ARPU值与用户在网率,注重对用户入网后的持续服务等。终于,在日前笔者拜访话机世界常务副总裁、话机通信总经理陈小青时得到了确认:话机世界转售业务已经实现盈利。

  中国覆盖区域最广虚拟运营商

  话机世界究竟如何实现盈利的呢?他们成功的秘诀在哪里?毕竟,对于一家以传统零售业务起家的虚拟运营商来说,名气不比苏宁,实力不及国美,资源不比爱施德,人脉远逊天音。为什么同样是传统零售出身,渠道资源远远落后于其他友商却能率先实现盈利?

  对此,陈小青一语道破天机:“我们主要是合理控制好了成本支出,并且认为维系老用户比发展新用户更为重要,在这一点上,相比其他企业外包客服团队,我们采取的是客服自建模式,客服接通率在96%以上。当然,能够实现盈利的关键还是控制好了成本。”除此之外,在产品设计上,话机世界保留了最低消费与来电提醒收费,并没有将中国联通资源池模式下的灵活基因引用至到产品之上。所以,由此推敲过于灵活与自由的开放未必对企业实现盈利提供助力,有时反而会起到相反作用。

  目前,话机世界已经累计发展180万用户,本地网资源覆盖全国178个地市,已经成为中国覆盖区域最广的虚拟运营商。话机世界自有门店约500家,社会渠道合作数量已经突破10000家,凭借高质量的用户在网率与ARPU值,话机世界对中国联通的单月结算额已经跃升至第二位,位列蜗牛移动之后。

  另外,在实名登记方面,话机世界也是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各级渠道开卡审核极为严格。针对前不久工信部要求的每家虚拟运营商必须对所有用户进行回访工作,话机世界同样严格执行,考虑到用户接听电话的具体合理时间因素,话机世界每天都会提前发出短信告知用户在某个时间将会进行回访,然后再电话回访核实实名信息情况。

  从仅有8个地市到目前全国覆盖范围最广达到178个地市,从无人关注到各家友商纷纷前来取经学习,从第一家放号到第一家实现盈利,话机世界的成功堪称中国移动转售领域教科书式的典型案例。当然,完成一系列小目标后,话机世界依旧低调前行并且给自己定了一个大目标: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虚拟运营商企业。能否实现呢?至少目前一片形势大好。

  当然,话机世界的成功也绝非个例,有消息称阿里通信、小米移动、北纬蜂巢互联、鹏博士等均不同程度的实现了盈亏平衡,或单月盈利,或累计收回成本。总之,在国家发放正式牌照之前,试点期真的走出来了很多成功企业。这,也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