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17年运营商转型路在何方?

2017年01月06日09:03 | 来源:通信世界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运营商转型路在何方?

  如果BAT参与“混改”成为现实,联通则将成为全球第一家与多家大型互联网公司“联姻”的电信运营商,我们也期待联通能够以“混改”为契机,探索出一条运营商转型的新路,我国电信运营市场的发展变化则可能会在新的一年里成为全球电信运营商转型的风向标。

  岁末年初,回顾2016年全球电信市场可以发现,部分国际领先运营商在经营转型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在经过不断试错之后,一些转型方向正逐渐趋于清晰,在此笔者对一些典型转型探索做简要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国内运营商转型思路进行展望。

  美国运营商转型:瞄准连接与内容融合

  在连接与内容的融合发展探索方面,北美大型运营商比较领先。“优质的移动娱乐公司”(Premium Mobile Entertainment Company)是AT&T对自身的最新定位,通过收购DirecTV、时代华纳等媒体公司,AT&T试图将固网与移动、连接与内容等资源完全整合,向用户提供一种单一、无缝和轻松的媒体娱乐体验。为实现这一目标,AT&T将自己的消费者宽带业务、移动业务以及收购而来的DirecTV卫星电视业务,合并成为新的AT&T娱乐集团,并开始大举获取内容资源。在整个2016年里,AT&T都在利用收购DirecTV带来的用户规模增长,与内容所有者重新谈判版权协议,扩充内容资源、降低内容获取成本。而对时代华纳的收购将为AT&T带来海量内容,使AT&T进入内容生产制作的核心圈子,并为AT&T节省巨额内容成本。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测算,仅对时代华纳的收购就可使AT&T每年节省30亿~50亿美元的内容获取成本。

  通过融合固网与移动、连接与内容,AT&T开始向用户提供层次化的媒体娱乐体验,如此一来,不仅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也有望创造出更多的营收机会。AT&T还利用收购的QuickPlay技术平台,分析用户的娱乐消费行为、提升个性化消费体验,同时还支持精准的广告营销,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美国另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也在泛媒体娱乐领域动作不断,先后宣布收购美国在线与雅虎,获取了大量互联网用户资源以及相关的在线业务平台,并推出了名为“Go90”的视频OTT业务。但与AT&T收购大型媒体娱乐公司、进军传统媒体娱乐市场不同,Verizon更多关注“千禧一代”的娱乐需求,通过建立“Go90”OTT平台、入股AwesomenessTV等媒体公司、与NFL签订在移动平台观看比赛视频的独家协议等措施,Verizon希望利用年轻用户群体喜闻乐见的短视频、体育直播等内容,提升自身品牌对年轻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构建与互联网公司长期竞争的品牌和用户基础。同时,基于收购美国在线获取的在线广告销售平台,Verizon还积极发展广告业务,希望利用广告模式,促进“Go90”平台的发展,并开辟新的业务收入来源。

  可见,两大美国运营商均将媒体娱乐业务作为转型的方向,希望通过内容与连接的融合,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但在具体的转型思路上又有不同。AT&T通过收购传统媒体公司,直接切入主流市场,有望短期内就在公众市场形成协同效应,但这一市场竞争激烈,且收购融合的风险巨大,使其未来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而Verizon则聚焦于年轻一代市场,希望利用针对性的内容吸引年轻用户。由于市场相对“长尾化”,这一策略的协同效应显现相对较慢,但风险也相对可控,且更具长期的潜力。可以说,美国两大运营商正在从不同的角度,合力探索内容与连接融合这一转型模式,有望为全球运营商转型提供范例。

  西班牙电信:看好平台化、生态化

  同时,平台化、生态化成为部分领先运营商的转型共识。不同于美国运营商进军媒体娱乐业务,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将自己定位于一个“平台公司”(Platform Company),它将基于自己的网络和业务运营系统,构建物理网络、运营支撑、产品服务和用户行为知识等4个技术平台,依托这些平台,Telefonica一方面向消费者提供数字安全、云服务、视频、IoT等消费级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可利用这些技术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和网络支撑能力,向零售、银行、交通、旅游及地方政府等政企合作伙伴开放平台能力,发展网络生态系统。

  Telefonica的平台化思路,与NTT docomo的“价值共同创造”(Value Co-Creation)战略有异曲同工之处。根据这一战略,NTT docomo于2015年推出了“+d”计划,向第三方合作伙伴开放其支付、积分、用户数据库等平台,同时允许合作伙伴使用其财务与营销渠道。通过与第三方伙伴的合作,提升对客户的服务价值,并开辟新的市场空间。至2016年第二季度,NTT docomo已经发展164个“+d”计划合作伙伴,合作涉及灾害预防与管理、农林业管理与监控、物流创新、交通共享服务、企业自动翻译、外国游客服务等多个新兴领域。

  如果说北美运营商进军媒体娱乐业务体现了在消费者市场上积极进取的思路,那么平台和生态战略则可以说是一种稳守反击的策略。运营商试图以自身的网络和数据资产为核心平台,重整网络生态系统,确保自己在产业价值链中位置。但在互联网企业巨大的竞争压力之下,这些策略的实施都还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因素。而相对于竞争剧烈、快速变化的消费者市场,企业业务市场发展节奏相对平稳、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而对网络服务质量有较高要求,恰好有利于电信运营商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所以电信运营商可以考虑把企业业务市场作为业务转型的避风港与根据地,进行战略经营。这也是AT&T、Telefonica等领先运营商在推动消费者业务转型的同时,纷纷加大对企业业务投入的原因。

  展望2017年:国内运营商或成风向标

  2017年,首先期待北美运营商对媒体娱乐业务的探索能够展现出更为清晰的发展脉络。既有市场格局、监管政策乃至宏观政治经济环境都会对这一转型过程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其发展必定伴随着诸多的不确定因素。我们期待领先运营商能在具体的业务发展策略方面做出更为多样化的探索,为全行业的转型发展积累更多的经验。

  同时,我们也将看到更多的电信运营商加入到平台化、生态化发展的阵营。运营商的市场规模、在各个细分市场的品牌定位,将对推动平台化、生态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对于互联网公司的全球化运营,以国家或区域运营为主的电信运营商在用户规模方面已不具优势,运营商之间的并购与合作将有助于运营商向平台化、生态化方向转型。

  回看中国市场,岁末之际,中国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呈“箭在弦上”之势。如BAT参与“混改”成为现实,联通则将成为全球第一家与多家大型互联网公司“联姻”的大型电信运营商,其经营模式的发展变化、乃至技术创新的路径选择,都存在诸多的想象空间,我们也期待联通能够以“混改”为契机,探索出一条运营商转型的新路。我国电信运营市场的发展变化则可能会在新的一年里成为全球电信运营商转型的风向标。

  近年来已有不少领先运营商将加强企业市场的经营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选项,在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运营商加大在企业和垂直行业市场的投入。较之竞争激烈、多变灵活的消费者市场,企业用户对网络质量的需求更适合运营商扬长避短、寻求新的增长点。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