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聚投诉”发布2016十大消费/交易警示案例

李刚
2017年01月09日08: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聚投诉”发布2016十大消费/交易警示案例

  电商平台购物遇到消费陷阱怎么办?以往消费者会直接选择网购平台投诉功能,或直接向消委会求助,但涉及到一些具体投诉案例或遇到特定商家时,这两个投诉途径均难让线上线下消费者满意。

  而独立于这两个途径之外的第三方投诉机制悄然兴起。他们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汇集消费者投诉个案,形成“集体投诉”,当数十上百甚至上千个案摆在涉事商家面前时,巨大的舆论压力迫使特定商家不得不认真面对,从而达道消费者维权目的。

  今天下午,“聚投诉”发布了《2016年度投诉数据报告》和《2016十大消费/交易警示案例》。警示案例中,“视频网站、微博会员默认自动续费陷阱”“易到用车充值陷阱”“阿里商家市场服务商忽悠小商家”“微信支付成涉黄涉赌骗钱通道”“苹果手机授权店成丢失、被盗苹果机洗白地”榜上有名。

  附:部分消费/交易警示案例

  视频网站、微博会员默认自动续费陷阱

  相关部分行为,已涉嫌欺诈,依照《消法》应予退一赔三,至少赔付500元。实际上,投诉后即便解决的,也仅获退款。

  新浪微博会员自动续费,仅确认解决4个,解决率6.6%。用户反映,微博取消自动续费的设置非常隐蔽,客服居然推脱说,自动扣费是支付宝功能。

  优酷会员自动续费,有效投诉707个,确认解决455个,解决率64.4%。用户反映,“1分钱体验会员活动”,说好的短信确认续费,结果没有发送短信就续费了。近期仍有相关投诉。

  易到用车充值陷阱:默认2万元,误充值后退钱难

  易到充值页面,一直是这样的。

  2017年1月5日,聚投诉查看发现,易到默认充值的金额,总算降了——默认你充1万元。

  其实,默认充值最高的曾经是3万:

  截至1月4日,易到充值投诉544件,确认解决129,解决率仅为23.7%。

  其中,误充值投诉54个,确认解决13个,解决率仍仅为24%。

  阿里商家市场服务商忽悠小商家,阿里袖手旁观

  以“代运营+口头保证赚钱”,忽悠小加盟商投钱开网店,此类骗局早已“进化”为:以阿里巴巴商家服务市场的服务商的身份,忽悠淘宝小商家购买其服务。因为有阿里平台的背书,效果自然不同。很快,小加盟商们发现被忽悠,找到淘宝客服,却被告知,与其无关。

  微信支付,涉黄涉赌APP个人商户骗钱第一通道

  2016年9月开始,对于涉黄涉赌APP骗钱的投诉,至今已超过5000个,其中的支付渠道或为微信支付,或为支付宝。

  有趣的一个对比是,微信支付对此多数予以直接解决,支付宝主要由其商户直接解决投诉。但聚投诉多次请微信支付说明处理规则,并请其提供相关的微信支付商户的公司信息,却始终没有得到回应。聚投诉联系腾讯公关,也没有得到回应。

  聚投诉大致了解到这一内情:

  同样是APP涉骗,支付宝支付页面显示的商户名称,大多是公司。

  而微信支付页面显示的商户名称,多为各种昵称,有的一个昵称对应多个手机号,每个手机号对应不同的收费主体——这些似乎都是个人商户。在商户与微信支付之间,另有一些匿名的所谓技术服务公司,通过银行为此类APP经营者申请到微信支付商户身份,便于其直接收费,遇到投诉时,再出面直接向投诉人退款……

  在微信支付提供的这些复杂机制下,这些涉黄涉赌骗钱的APP,迄今仍在闷声发大财。

  苹果手机授权店成丢失、被盗苹果机洗白地

  由于苹果中国客服系统的不完善,苹果的以旧换新政策,引发了诸多的乱象与困局。

  用户的苹果手机被盗或者丢失后,有的眼睁睁在网上看着自己的苹果手机进入国内的某个苹果授权店,又眼睁睁看着手机被非法持机者以“以旧换新”的名义换走。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