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屡获国家大奖背后,中兴通讯5G核心技术支持“网络强国”

2017年01月09日16:27 |
小字号

2017年1月6日晚间,第二届“杰出工程师奖”在人民大会堂揭晓。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博士等30名工程师荣获本届大奖,其领衔的中兴通讯5G技术研发团队,两年来在5G关键技术和市场应用层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杰出工程师奖”由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是目前涵盖领域最广、最具权威性的工程技术人员奖项。向际鹰博士获奖背后,是国家对5G发展的高度重视,因为5G不仅仅是通信技术的一次升级换代,更是制胜信息革命的关键,是整个ICT融合、两化融合的“风口”。当前热门的信息产业,包括物联网、车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都离不开5G为代表的、无所不在的网络支撑。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要求加快推进5G技术研究和产业化。中兴通讯凭借30年来的信息技术积累和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资,已成为全球极少数掌握5G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是中国引领新一轮信息革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持者。

瞄准5G战略制高点 

在无线通信技术的演进历程中,中国经历了从2G跟踪、到3G突破、再到4G同步的阶段。业界普遍预期5G将于2020年商用,中国政府和产业界已经提前布局,目标成为5G时代的领导者。

早在2013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对中国5G愿景与需求、5G频谱问题、5G关键技术、5G标准化等问题展开研究。2016年初,中国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总体目标是推进5G技术研发,验证5G技术方案,支撑全球统一5G标准制定,并在9月份完成第一阶段试验。

试验吸引了全球主要通信企业参与测试,显示出中国在5G领域的强大磁力。中兴通讯率先完成了第一阶段测试,测试条目数、测试进度超越其他参测企业,并获得由IMT-2020(5G)推进组颁发的5G技术研发试验证书。中兴通讯近期表示,正全力投入到国家二阶段5G测试中,为迈向5G预商用做好重要准备。

据了解,中兴通讯在Massive MIMO、MUSA、FB-OFDM、Virtual Cell、SLA软链路,都已形成了独特的5G标签技术,并自主提出了一套完整的技术架构,这是在4G时代都没有做到的成绩。与此同时,中兴通讯创新地将5G核心技术在4G时代商业化,成功提出了Pre5G Massive MIMO技术理念和商用方案,将4G网络频谱利用率提高4-6倍,接近5G频谱效率的极限。这一方案可以让用户在4G时代提前享受5G的高速网络体验,且不需要更换终端设备。

Pre5G Massive MIMO方案凭借卓越性能,在2016年获得了全球运营商青睐:在日本软银、中国移动规模商用,并在欧洲、亚太等多家运营商展开合作。Pre5G Massive MIMO 基站则荣获通信业的“奥斯卡”――GSMA全球移动大奖“最佳移动技术突破奖”以及“CTO 选择奖”。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中兴通讯连续第六年位居国际专利申请量三甲,是全球主要的5G标准专利持有者之一。目前,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已经在5G标准专利中占据重要份额,为中国领导5G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信息技术促进经济转型

通信、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正在全面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并逐渐成为企业角逐市场的重要竞争力。当前,信息技术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以信息化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信息化引领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成长为全球互联网引领者的关键窗口期,是信息技术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抢占战略制高点的激烈竞逐期,也是信息化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新旧动能充分释放的协同迸发期,必须加强统筹谋划,主动顺应和引领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

作为入选“全球ICT50强企业”的两家中国企业之一,中兴通讯以4G、5G等信息技术为核心,以行业应用为抓手,以两化融合为导向,近年来大力推动智慧城市、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建设,力图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信息化带来了全新的竞争优势,反过来推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悉,中兴通讯面向工业智能装备的电信级实时操作系统,凭借创新的技术与规模化的商用,在近期获得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每三年一届的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展望未来,工业的信息化仍有很多难题待解,包括恶劣环境下网络的低延迟、抗干扰等,5G技术将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手段,也是中兴通讯重点突破的方向。

智慧城市更值得大书特书。例如“智慧银川”,作为智慧城市2.0建设的标杆性城市,银川市在城市信息化方面,通过信息技术推动“简政放权”,促进经济体制转型。近日,银川市与中兴通讯联合研发“12345一号通”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正式上线运行,通过系统整合、资源整合实现了应急指挥、社会治理、便民服务,获得了国务院的通报表扬。

据悉,为建设智慧城市,中兴通讯提出了“一云一网一图”的技术架构,其中“一网”就是通信网络,是城市信息流的主要承载、传输通道,包括4G公众网络、城市无线政务专网等,未来还将包括5G。事实上,随着大数据时代来临,海量的城市大数据等待挖掘,展望未来,优质的5G网络将成为智慧城市的“标配”。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