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信通院发布2016年十大热点和2017年十大趋势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2017年01月11日08:18 | 来源: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信通院发布2016年十大热点和2017年十大趋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在京召开“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公开汇报年度重大研究成果,“中国信息通信行业2016年十大热点和2017年十大趋势”正式发布。

  在发布环节,中国信通院陈金桥副总工程师发布了“信息通信领域2016年十大热点”,分别是:1.《国家网络安全法》出台,明确基础性法律框架;2.电信网络诈骗危害突出,多方协同综合治理初显成效;3.“互联网+”助力政务信息化攻坚克难;4.基础运营商明晰转型战略,加速数字化进程;5.互联网驱动数字文化娱乐业发展新浪潮;6.中国引领全球4G市场,5G国际标准全面启动;7.SDN/NFV技术务实发展,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完善;8.人工智能爆发,开启万物智能新时代;9.工业大数据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助推器;10.VR/AR应用加速普及,开拓技术产业新体系。

  中国信通院余晓晖总工程师发布了“信息通信领域2017年十大趋势”,分别是:1.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向高速率、全覆盖、智能化方向演进;2. 4G用户突破10亿大关,5G试验迈入新阶段;3.物联网开启发展新格局,新连接、新计算、新平台、新生态加速成形;4. 工业互联网全球实践和生态建设加速展开;5.车联网全面进入技术活跃期,智能化、网联化深度融合发展;6.VR/AR 有望在2020年成熟,但仍需跨越三大门槛;7.区块链助力构建网络可信基石,破解技术瓶颈和安全挑战任重道远;8.人工智能先导应用加快探索,产业生态孕育成长;9.分享经济蓬勃兴起,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10.网络安全与物理安全日益交织,安全态势更趋复杂。

  中国信通院ICT服务业等八大研究领域负责人分别重点介绍了各自领域的年度进展及其来年趋势,与十大热点和趋势相互印证解读,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主要判断的数据来源和背景依据。

  本次会议同期发布了两本白皮书,来自技术与标准研究所的两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大数据白皮书(第二次发布)》、《物联网白皮书(第四次发布)》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观点,为业内外关心此类专题的人士提供了重要参考。(张楠)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