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论2017年电信运营商的十大关系

马继华
2017年01月14日08:28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论2017年电信运营商的十大关系

  2017年,电信运营商需要面对多方面的挑战,在如今移动互联网发达、人工智能大发展、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的时刻,与各方面的关系值得好好梳理一下。

  1、运营商与客户的关系

  在工信部刚刚发布的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更侧重用户权益保护,明确规定运营商不得有自行解释合同的权力、广告承诺也成为服务协议的一部分,不过,通知也明确赋予了运营商可以不为特定用户服务的权力。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逐渐管道化,用户与运营商的接触点减少,感知下降,给运营商的客户服务提出了新挑战,更由于社交媒体的泛滥,运营商的舆论环境比以前更险恶,如何做到从容应对,成为了新课题。

  从以上来看,在新的一年,电信运营商在与用户打交道的时候会更有底气,但应该更加谨慎。

  2、运营商与监管部门的关系

  监管部门对运营商的压力在降低,不管是国资委还是工信部,都已经不再以打压运营商为乐事,但要说扶持还为时尚远。实名制依然是重点。

  工信部前两年推的虚拟运营商、民营宽带商的发展都不顺畅,还造成了很严重的负面效果,在2017年肯定将优胜劣汰,严格管理是必然的,而三家电信运营商也将收紧合作的袋口。

  电信运营商应该积极游说监管部门加大支持力度,放开频段、牌照,放开更多的市场自主权力,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同时,对于其他行业的不合法跨界行为进行有效的反击。

  3、运营商与铁塔公司的关系

  铁塔公司已经步入正轨,与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关系也将逐渐发生改变,逐渐不再受制于三个股东,业务向外拓展,如果上市就会获得更多主动权。

  铁塔公司还会继续成为电信运营商突破最后一公里瓶颈的好帮手,而随着话语权的加大,铁塔公司甚至将开始影响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竞争力布局。

  运营商在新的一年加大对铁塔公司的扶持力度,维系与铁塔公司的好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

  4、运营商与设备商的关系

  从全世界来看,运营商现在都不如设备商发展的好,不要说如日中天的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也都发展势头不错,运营商不断增加,设备商却日渐集中化,话语权自然不一样。

  运营商与设备商的关系实际非常清晰,是典型的双赢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但设备商的转型发展之路走的明显更快更稳更有成效,电信运营商应该向这些设备商好好学习,与设备商一起重塑价值链,而不是抱着原来上下游关系的甲方心态处理问题。

  5、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的关系

  互联网公司对电信运营的OTT冲击已经形成,但是,这股风最劲的势头已经过去,电信运营商没有被互联网公司冲击垮掉,这在全世界都是事实。反过来,从美国市场看,大型互联网公司开始逆袭,频频收购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公司原来以为自己可以越俎代庖干掉运营商,这本来就是寄生生态里最差的一种选择,到了现在终于醒悟,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处的时代在2017年会正式到来,而随着高速宽带的普及,电信运营商会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6、运营商与运营商的关系

  电信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之间已经虽然天天嘴上说友商,实际工作中却是不共戴天,基层更是拼的你死我活。这种状况在2017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除非考核体系改变。

  不过,电信运营商的合作也会增加,特别是从集团层面的业务合作更是要实现,比如融合通信等等,如果合作就会大家一起成长,否则还是一起倒下。运营商是要好好理解竞合的真谛了,前提是监管部门不干涉。

  7、运营商内部省市之间的关系

  随着中国的人口流动频繁和长市漫一体化套餐的流行,各运营商省市公司之间的竞争开始出现,为了新增、净增甚至为了指标完成比较而成为了竞争对手,这是公司管理制度不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清晰表现。

  电信运营商确实需要研究如何应对这种全国一盘棋的新格局,在坚持地方分级管理的情况下,让各地方公司的不同发展程度、不同人力资源情况、不同收入水平做出合理的协同。

  8、运营商实体渠道与电子渠道的关系

  智能手机的销售已经在深刻研究线上和线下的关系,电信运营商原来非常重视线下的实体营业厅,后来因为受到电商影响而纷纷减少营业厅数量,直接导致了很多现实的服务问题和市场营销方面的差错。

  运营商本身就是做渠道的,渠道才是自己最可宝贵的资源,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走融合之路是必然,让这些渠道拥有更多的业务更多的产品充分发挥作用也是大势所趋。

  9、运营商与独立运营子公司的关系

  电信运营商都组建了自己控股的子公司,开始独立市场化运作,要让这些公司在市场上按别人制定的游戏规则去行事,对于电信运营商的最高管理层实际上是非常不习惯的。

  不过,既然成立了,就应该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在市场上充分的作为,集团公司给予支持,但绝对不能越俎代庖或者横加干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10、运营商与员工之间的关系

  电信运营商的基层员工收入普遍不高,一边拼命的完成任务,一边是可怜的不能维持基本生活的薪水,这种关系就非常尴尬。在2017年,随着电信运营商经营形式的好转,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基层员工活的更有尊严,是第一要务。

  不能让客户说好的企业会被市场抛弃,不能让员工说好的企业会被历史抛弃。作为中国信息社会发展的基石,电信运营商必须是让员工从内心说好的企业。

(责编:张歌、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