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魅族反思新品节奏过快:产品聚焦 不追求销量

高靖宇
2017年01月14日08:29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魅族反思新品节奏过快:产品聚焦 不追求销量

  11场发布会,14款手机新品,2200万台销量,用户规模达到5000万,这是魅族晒出的2016年成绩单。

  1月10日下午,魅族召开了2017年首场媒体沟通会,魅族总裁白永祥、魅族副总裁李楠一起和众媒体面对面,分享了魅族2016年取得的成绩,同时传达出魅族在2017年战略重心是产品聚焦,持续推进产品价值回归。

  告别“机海”战术 产品将更聚焦

  2015年,魅族出货量为2000万台,增长幅度为350%,魅族出货量的快速增长完全是建立在机海战术基础上。到了2016年,魅族依然保持高速的新品迭代,去年共召开了11场发布会,推出14款手机新品,但这并未带来销量的大幅增长,在总计2200万台销量中,定位千元机的魅蓝机型贡献了绝大多数销量,魅族因此被贴上“性价比”的标签,对于品牌形象的伤害显而易见。

  “机海”战术给魅族带来的另一个困扰就是同质化的问题,虽然整个国产手机行业各大厂商都有这个问题,但魅族的问题在于各产品线间的差异化不足,最直接表现是从五六百块钱的魅蓝到两千元以上的pro系列,外观都十分相近,再加上芯片问题的软肋,这都影响了魅族的议价能力。

  在媒体沟通会上,白永祥明确表示,今年魅族战略重心是产品聚焦,将会把产品线理得清晰一些,产品数量会减少,要突出各条产品线的价值,用户价值,用户体验,包括增加科技,增加设计等。

  白永祥强调,2017年魅族希望做到三个方面的能力提升,包括在品牌、销量和盈利能力,而这一切的核心是魅族要向用户提供更富有科技感的产品,例如目前流行的“双摄”和曲面屏技术,魅族都会深切关注,特别是在曲面屏上,魅族会拿出自己的产品,而且能够给行业带来新的改革。

  李楠补充讲到,魅族不求最快,但希望最终能给用户很好的体验。这也跟手机行业规律相关,硬件的新技术出来,真正行业内能够有更好的结果,一般都需要4-6个月的时间。

  与高通和解 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12月30日,高通与魅族就专利纠纷终于达成和解,并且签署专利许可协议。

  根据协议条款,高通授予魅族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制造和销售CDMA2000、WCDMA和4G LTE(包括 “三模” GSM、TD-SCDMA和LTE-TDD)终端的付费专利许可。魅族在中国应支付的专利费用与高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提交的整改措施条款相一致。

  “魅族和高通的和解是在平等谈判基础上的和解,这个和解既是高通接受的,同时也是魅族能接受的,更重要的是魅族的董事会对于这个和解还是满意的。”白永祥表示,对于魅族未来的经营,现金流也罢,盈利能力也罢,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影响。解决问题之后,在接下来的发展也不会由此造成负担。

  对于跟高通和解之后的产品安排,据白永祥透露,跟高通和解之后,魅族的工程师摩拳擦掌的很想干点什么,但开发新产品是需要时间的,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才会有搭载高通芯片的产品。

  此外,与高通和解也更有利于魅族海外市场的拓展。魅族披露,2016年海外市场销量为200万台,占全年销量的10%左右。

  按照李楠的说法,魅族是国内唯一一家不依靠高通芯片而实现2000万台销量的手机厂商。

  “海外市场方面,魅族去年才开始真正投入,而且这一年的时间,魅族还面临着高通的官司等问题,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空间可以做”李楠表示,魅族希望在一些重点市场取得突破,尤其是在东欧的一些国家,相信明年海外市场会有更大的利好。

(责编:张歌、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