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过去这一年运营商很拼,你感受到了吗

李萍
2017年01月16日16:18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瞅瞅过去这一年运营商很拼,你感受到了吗

  核心提示|转眼又是一年,回顾起2016年运营商的大事还真是不少:吆喝多年的实名制终于动了真格,提速降费新一轮又开始了,存在22年的“化石费用”漫游费也开始逐步取消,第四大运营商横空出世,不过关于电信诈骗的糟心事也层出不穷,过去这一年,好不热闹。

  实名制:史上最严,不实名用户被停机

  可以说“实名制”是2016年电信行业发展的重要关键词:4月,央视曝光170/171号段“失控”问题;5月,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加快推进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在2016年底前实名率达到100%。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补登记的,一律予以停机;12月,工信部针对手机实名制全国三大运营商下达最后通牒:12月起对非实名制手机号采取双向停机措施,既不能拨打也不能接听,不能接发短信也不能上网,这也是2013年提出手机实名制以来最严厉的实名制措施。

  此举目的,工信部明确直指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连续多起电信诈骗案件让“黑卡”成为众矢之的。不过,诈骗电话、骚扰电话、垃圾短信难以通过实名制斩草除根。在手机实名制之外,电信运营商和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也不可或缺,推行手机实名制,只是打击电信诈骗的第一步。

  提速降费:启动一轮又一轮

  提速降费是去年的全民关键词,三大电信运营商更是不敢怠慢,纷纷推出自家措施。从2016年6月1日开始,新一轮提速降费开启,此次重点表现在固网和资费上。中国移动打造以50M接入能力为主的固定宽带网,全国平均接入速率提至20M以上;中国联通在固网宽带上,提高20M及以上、50M及以上用户的占比,同时拓展4G用户规模;中国电信继续提速固网宽带,计划今年年底使50M、100M及以上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30%。

  在资费方面,中国移动进一步降低长、市、漫一体化的统一套餐门槛,下调流量标准资费,同时持续降低国际漫游资费;中国联通承诺今年的固定宽带单位资费同比下降不低于15%,移动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不低于15%;中国电信持续推动单位宽带价格和流量平均资费的下降,逐步取消移动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漫游费:取消22年老费用

  下调取消漫游费的呼声已经喊了多年,2016年这项“化石费用”终于有了松动。2016年7月15日,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电信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并将率先推行全流量计费,即电话、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去年8月11日,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李跃说,中国移动已经从去年7月份起停止销售包含长途漫游的新套餐,预计今年底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2016年8月18日,中国联通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取消集团统一套餐的漫游费,各省公司可以根据本地情况开展一些优惠活动,总资费较集团统一套餐更优惠。

  其实,在去年4月,工信部就表示,在电信资费市场化机制下,积极推动取消手机漫游费,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推动企业逐步取消区域内手机漫游费。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大运营商宣布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同时,计费方式也可能改变,如中国电信提出的全流量计费。

  第四大运营商:或重塑市场格局

  2016年5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宣布,为全面推广三网融合工作,进一步扩大电信、广电业务双向进入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市场竞争,依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申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履行法定程序,于2016年5月5日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虽然外界关于广电获得基础电信牌照之后能否成为第四大运营商存在诸多争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广电能够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牌照,仍是好事一件。但无论从经济总量、业务规模、技术水平和网络融合、互联网应用等方面,广电与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差距巨大,还有很长的道路需要追赶。广电必须加快发展步伐,从“单一视频传输”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角色转型,才能让第四大运营商的称呼名副其实。

  2017年“小目标”:惩治电信诈骗,网络提速降费

  “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实名制只是第一步。”在2016年12月26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提出:将在2017年巩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成果,提升登记信息准确率。同时强化语音专线和“400”等重点电信业务的规范管理,加强举报受理、监测处置和考核追责治理机制。

  此外,工信部已印发《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2017年7月1日起,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未经明示且用户同意,不得实施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等侵害用户合法权益或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

  网络提速降费仍将继续。目前,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已达到2015年底的2倍。工信部提出,2017年全国城市家庭要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部分城市提供1G超高宽带服务,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支持3万个以上行政村宽带建设升级,力争宽带网络再覆盖8000个贫困村。要想取得更大的提速降费空间,归根结底还是要充分激发市场的竞争活力。工信部提出,促进市场竞争,重点推动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进一步下降,大力推进5G技术产品研发、标准制订和产业链成熟。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