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本土手机品牌超越洋品牌

2017年02月07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土手机品牌超越洋品牌

  第三方数据统计机构IDC近日公布了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度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4亿7060万部,同比增长了2.3%。出货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虽然整个2016年三星仍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的第一,但受到Note 7召回的影响,三星手机在2016年第四季度一度被苹果超越。而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6年,中国品牌占据了前五位中的四位,其中OPPO、华为、vivo排在前三位,苹果、小米排第四、第五位。

  全球情况

  在全球市场上,2016年,三星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全年的出货量为3.114亿台,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21.2%;苹果排名第二,市场份额是14.6%,出货量为2.154亿台,华为、OPPO和vivo则分别以1.393亿台、9940万台和7730万台的成绩,排在第三至第五,它们的市占率分别为9.5%、6.8%、5.3%。

  数据分析

  广州日报讯 (记者段郴群)IDC近日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8.7%,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而2016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实现了同比增长8.7%,该增幅远高于2015年1.6%的年度增长。在厂商出货量方面,数据显示,2016年,OPPO总计销售7840万台排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市场份额为16.8%,同比增长了122.2%,紧随其后的是华为,共计销售7660万台,市场份额为16.4%,同比增长21.8%,vivo销售了6920万台,市场份额为14.8%,同比上涨了96.9%,排在第三位,苹果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490万台,市场份额为9.6%,排在第四位,小米销售了4150万台,市场份额为8.9%,排在第五位。分析认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近年大幅增长,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完全占据了主导地位,而愿意沉下心铺线下渠道,并与渠道商共同分享其商业利润,最后让中国品牌赢得了市场。

  三星受召回事件影响 上季度出货量被苹果超越

  此外,业内分析认为,根据市场份额同比增长显示,手机行业两大巨头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在缩减,中国品牌华为、OPPO和vivo市场份额在上升。由于受到Note 7全球召回的影响,三星在去年第四季度出货量暂时被苹果超越,但业内表示,三星选择在2017年1月向全球市场公布Note 7存在故障的原因,表明三星看到了目前市场竞争的压力,同时,从去年全年看,三星仍是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因此,苹果要想全面超越三星,双方仍有一场激烈的竞争。

  从IDC公布的数据看,苹果仍是全球排在次席的智能手机厂商,但在中国市场,苹果却遭遇了巨大的挑战。

  苹果在中国市场去年销量同比下滑23.2%

  IDC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OPPO、华为、vivo已经把苹果抛在后面,排在第三位的vivo销售了6920万台,而苹果在中国市场只销售了4490万台,两者相差了2000多万台,与排在中国首位的OPPO的7840万台,苹果的差距则是3000万台,而且小米紧跟在苹果后面,两者之间的差距只有300多万台。同时,IDC数据显示,苹果在2016年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了23.2%,而排在前三位的OPPO、华为、vivo同比均是上涨。

  而苹果刚刚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为162.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3.73亿美元减少12%。业内表示,苹果在中国市场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随着包括华为、OPPO和vivo等中国品牌的兴起,中国消费者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中端市场上都有了更多的选择,而苹果在“饥饿营销”、售后遭遇消费者质疑等一系列的事件之后,其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已逐渐下滑,从而导致苹果销量下滑。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